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福平铁路”释放强劲交通动力

2020-11-23 20:16: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富玲星

福平铁路始于福州站,以桥梁跨越海坛海峡人屿岛、小练岛、大练岛终到平潭岛,是合福高铁的重要延伸,设计时速200km/h。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是福平铁路的关键控制性工程,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公铁两用大桥。(11月15日 澎湃新闻)

福建,作为中国的东部沿海省份,境内峰岭耸峙,丘陵连绵,河谷、盆地穿插其间,山地、丘陵占全省总面积的80%以上,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因为,福建境内修建铁路和高铁的成本过大,在铁路的发展历史上,曾经长期处于较为滞后的地位,导致境内虽有大量的旅游资源,却因铁路的不通畅,没有很好的得到开发利用。

从福州延伸至平潭,福平铁路从2013年10月31日正式开工建设,就获得了极高的关注度。全长88.433千米的福平铁路,在福州与合福高速铁路、昌福铁路贯通链接,极大释放整个福州地区的发展潜力,深刻改变了闽东地区的交通格局,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更进一步加深了两岸经贸文化的交流。福平铁路改变了人们的出行习惯,也加速福建地区物流、人流、技术流、资金流的涌动,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福建提供了强劲的引擎。

作为福平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平潭海峡大桥是中国铁路事业发展的一个奇迹。从开工之初,就被称为“建桥禁区”里的超级工程。不仅克服了暗流、风浪等极端条件,更展示出“基建狂魔”中国的造桥智慧。平潭大桥的建成,意味着在壮阔的海洋建设铁路桥已不再是“不可能的工程”,也向世界展示出中国坚持科技创新、敢于拼搏的风采。平潭大桥正式通车,将会实现以前走出去的平潭人和外流的民间资本回归。

随着中国铁路事业的高速发展,进一步加快铁路网络建设,让说走就走的旅行更好映照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也促进中国城市建设更加美好。展望未来,随着越铺越密的铁路网络建成,连线成网的中国铁路,必将释放出发展的活力,为“十四五”规划提供一份强劲的交通助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