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劳模上讲台教学“活”起来

2020-11-21 22:18: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客运段     刘广

喜迎工代会,劳模上讲台。11月17日,广州通信段工会组织开展了一嘲劳模上讲台”宣讲活动。该段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获得者张毅与来自16个车间的共53名工班长齐聚一堂,展示劳模风采,传道授业解惑。(11月20日广州铁道)

       铁路行业的劳模是有着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有着推动铁路发展的聪明才智。铁路劳模是品牌、是旗帜,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者,是先进文化的代表者。劳模的岗位在基层,很“接地气”。广州动车通讯段为发挥劳模的优势,邀请劳模开展教育培训和交流展示活动,带动全员学理论、传技能、提素质,为职工教育走出了一条新路。

     转变教学方式。“经师易得,人师难求”。作为铁路基层站段要对教学方式进行深入思考,劳模教师作为教育者,要将课程安排与生产一线紧密联系,给职工灌输理念的同时,更要注重实际操作,把理论和实际做到有机统一。劳模对现场比较了解,教学模式要多样化,提出问题让职工参与、通过案例进行分析、工作中遇到的难点一起讨论等教学方法,探索不同形式的教学方式,让讲的课程生动起来。劳模利用自身的人格魅力,把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和正能量传递给每一个职工,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提升教学水平。劳模教师的课程要精心准备,课程资料要权威,吃透各种规章,用专业的知识来教育指导,不能一贯的“凭经验吃饭”,每一个劳模的岗位不同,所掌握的专业知识也不同,各有各的擅长领域,基层站段需要整合劳模资源,形成合力,建立“劳模教学团队”,各取所长,取长补短。铁路劳模一般在铁路工作时间长,在教学过程中要与时俱进,多做调研,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从哪里入手他们容易接受教育,效果更好。现在铁路大学生不断引进,他们文化素质高,思想开阔,劳模教师教学内容要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才能让职工喜闻乐见。

    更新教学课程。劳模教学课程要具有科学的理念,更新自己的思想观念,与现实生活相联系,了解职工的生活经验和生活实践。新课程定位在“一切为了铁路的发展”基础上,具有指向性。“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培养学生的信息收集和整理的能力、发现问题和思考问题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终生学习和创新的能力以及生存和发展的能力;掌握每个学生的优势,开发其潜能,因材施教,让不同类型的职工各自走上不同的成才之路,为铁路各岗位培养出不同层次、不同规格的有用人才。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广州通讯段探索“劳模上讲台”,用实际行动为新时期的职工教育培训走出了一条新路,劳模的技术与实际经验相结合,对职工进行言传身教,充分发挥铁路劳模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着力打造“劳模特色”的教育体系,切实提高铁路基层站段人才培养质量,这值得推广。(长沙客运段     刘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