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职工“有路”成长,单位“有人”可用

2020-11-17 19:55: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10月30日,“沈阳动车段2020年管理和专业技术岗位公开竞聘”工作圆满结束,办公楼公示栏引来不少干部职工驻足观看。10名来自一线的大学毕业生,完成最少三年半的一线岗位锻炼、专业补强,走上了专业技术管理岗位。(人民铁道)

      随着和谐铁路建设和大面积提速对人才的要求,面对高科技产品、新设备、新技术广泛运用对人才的需求,人才培养已经成为现阶段基层站段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然而,笔者在实践中感到,现阶段基层单位人才短缺,人才匮乏问题仍十分突出。能否把人才队伍建设好,直接关系到未来铁路运输事业能否顺利发展。

如何成才?自身主观努力是根本。

      现实是最好的老师,基层是最好的课堂。作为问题矛盾最为复杂尖锐、条件最为艰苦的基层,是年轻干部职工高效成长最好的舞台,也是锤炼综合能力的练兵常要扑下身子、下足功夫,加强基层历练,提高处理突发事件、处理重大问题的能力,在基层强壮筋骨、增长才干。

      实践是最好的教学。在基层,有知识和技能不等于有见识,有见识不等于有能力,我们要向实践学、向书本学、向同事学,知行合一,练就过硬本领。年轻职工想成才,要强化深化理论学习,不断武装头脑;要懂得放下知识分子的清高和城市人的架子,要多向经验足的老同志和优秀同事请教,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唯有如此,才能有所收获,有所进步,有所成长。

如何成才?单位“下功夫”培养是关键。

      长期以来,由于受传统计划经济管理体制的影响,基层站段在人才培养方面存在严重的盲目性和培养过程上的无序性,以及培养方法上的单一、简单粗放的问题,迫使有志者只能靠个人努力,自然成长。导致人才成长、成熟过慢,着急用人时,只能是现用现抓,矬子里挑大个,甚至拔苗助长。

     在培养人才方面,要像沈阳动车段那样有“狠、严、稳”的培养方式。“狠”,狠要求,“严”,严标准,“稳”,稳成长。沈阳动车段采取全面培养与专业使用相结合,“因才培养”,坚持“基层干起、考核达标、基础打牢、成熟使用”的原则,做到普遍培养、梯次合理、给足舞台、重点选拔。

如何成才?单位应摒弃“三六九等”的制度。         人才发展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实现铁路改革发展目标的重要支撑。笔者认为发展人才不能局限于只对大学生职工的培养,一个企业就是一个小社会,是由多层次人员组成。只要不是搞科研搞技术,只要积极向上、肯学能干,想进步、想成才的都应放开“成长”之门,不要搞“三六九等”的规则。有的单位大学生一来就可以直接考证、考岗,对一般职工、部队退伍、转业的职工就要等年限、熬路龄。其实部队转业的职工也有长处,成熟稳重、有责任心、有集体荣誉感,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走上进一步的工作岗位更加得心应手。

      总的来说,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对铁路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对铁路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铁路需要抓住机遇面对挑战,立足根本重视铁路人才的培养和引入,克服工作上的困难,为铁路事业蓬勃发展而努力,在其位,做其事,以“勇立潮头、引领创新”的精神开启铁路新篇章。

(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