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飞龙”的腾飞,值得每个中国人骄傲!

2020-11-21 00:40: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肖肖

日前,在第十六届中国(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期间举行的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外观设计)颁奖大会上,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复兴号”CR400AF动车组“飞龙”车头专利——“轨道车辆车头(2014-3)”,获颁中国专利奖最高奖“中国外观设计金奖”。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中国专利奖是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共同开展评选,是中国唯一的专门对授权专利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项,是我国专利领域的最高荣誉。

此次获得中国外观设计金奖的“飞龙”外观设计,为时速350公里“复兴号”CR400AF动车组车头,作为世界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高速列车,其乃中国高铁新一代主力车型,已成为国家新时代的亮丽“金名片”。

“飞龙”的外观造型,灵感来源于中华民族的图腾“龙”的意象。环绕车头的“中国红”色带,形状演变自“龙髯”,飘逸传神。脸部运用“棱线”进行黄金分割,硬朗流畅,同时增加“反弧凹面”的设计,极具切面美感。车头层次丰富的棱线向前端开闭机构汇聚,犹如“弯弓”蓄势待发,速度感呼之欲出。

流畅的线条、科学的比例、生动的曲面、动感的色带,以及中国文化的底蕴与审美,将“复兴号”雕刻为一张富有中国气派、高颜值的“中国面孔”。

“岁月如梭历风霜,苦尽甘来化春风。”从“天堑”到“通途”,从“走得了”到“走得好”,从“苦于出行”化作“乐享其中”,中国铁路用71年走过发达国家两百多年的路,中国高铁更是在人类历史上谱写了提速超越的壮丽史诗。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在世界现代化进程中,铁路一步步发展成为大国崛起的“国之重器”。一代又一代的铁路工人,他们为中国铁路的发展奉献了毕生精力,他们是中国铁路发展的有力见证人。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电力机车;从绿皮箱车,到“和谐号”动车,再到“复兴号”高铁。中国的铁路由慢跑到快飞,由外国进口到自主研发,由赶超外国到引领世界,中国铁路的每一次兑变,都带给国人无尽和自豪和骄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