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做强职工文化才能保障企业发展

2020-11-12 21:30: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客运段   刘广

1700余处文体阵地覆盖沿线,打造广州、长沙、怀化、衡阳、株洲5大地区综合性文体活动阵地,创建沿线安全文化阵地建设示范点360个,建成文体活动场地1700余处,形成了地区有馆、单位有尝现场有室的文体阵地矩阵。(11月11日广州铁道)

      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职工文化就是企业的价值文化,职工文化以职工为本,是一种素质文化。广铁集团工会以职工精神文化需求为切入点,全面做强做优做大职工文化,广铁集团工会工作的“五大亮点”:1700余处文体阵地、12台文化大戏、400多个职工兴趣社团、  每年超200场集团和地区级文体活动、9所业余学,这些文化建设激发出内聚人气、外树形象的强劲动力,让广铁集团的职工文化真正强起来。

                用文艺增强职工责任感

        广铁集团工会一年一个主题的文化大戏,是广大职工心目中翘首以盼的“文化大餐”,12年来精彩演绎着广铁故事,节目格调高雅健康、内容积极向上、形式活泼多样、具有艺术的高度与铁路生活的厚度,给广大铁路职工以思想启迪与情感陶冶。“警醒”“安全是天”“感动广铁”“走在前列当先锋”“奋进新时代”“劳动者之歌”等12台文化大戏为一线职工慰问、宣传演出累计超500场,覆盖职工超20万人次。组织“送文化进班组、到一线”巡回演出,坚持“工人文化宫里有工人,工人文化宫里有文化”,以管内9个文化宫、俱乐部所属业余学校为依托,每年举办各类兴趣培训班超100期,培训学员超8000人,为广大职工队伍注入了满满元气。

            用爱好体现职工成就感

        铁路职工的工作特别繁重,工作压力大,需要各种文体活动来缓解压力,调节心情。广铁集团工会组织了400多个职工兴趣社团,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面参与的职工文化,组建地区性乐团、合唱团、戏剧社、书画社、摄影社、读书协会、户外协会等职工兴趣社团近100个,组建站段级各类兴趣社团超过300个,为职工追求美好生活汇聚了强劲正能量。每年超200场集团和地区级,文体活动多姿多彩,职工大舞台,秀出我精彩。每年组织丰富多彩的集团和地区级才艺展示、合唱表演、演讲宣讲、座谈交流、每周一影、体育竞赛、书画摄影展览、职工文化大舞台等文化体育活动,为职工搭建了放飞梦想、展现才华的舞台。

               用关爱凝聚职工归属感

      广铁集团工会把凝聚员工的归属感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把“知职工情、解职工忧、帮职工困、暖职工心”作为凝聚人心的重要举措,关心干部职工思想和生活的新常态,从身心上关照职工,通过开展法律万人竞赛、职工云课堂、健康知识教育、百千万宣讲、工会建言献策、组织劳模工匠座谈会、职工免费心理咨询、办好十件好事、创新节日慰问、爱心助学、送健康到一线等,及时疏导职工心情,加强沟通与交流,增进团结与友谊,使干部职工身心健康愉悦,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增强了其归属感。

     铁路企业的职工文化要给全体铁路员工灌输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团队意识,要让铁路职工清楚地认识铁路企业是全体员工共同的“家”,只有在职工文化中以人为本,尊重职工的感情,从而形成了一种互帮互助的和睦气氛,增强集体意识,就会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就能保证铁路的安全生产。(长沙客运段   刘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