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级技师带头揽下“瓷器活”

2020-11-21 08:12: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小刚 本报 姜 敏

“这套供电系统,从母排铜线到断路器、全套配电柜和铠装电缆都是我们利旧改造完成的,加上人力成本,至少节约资金百万元111月16日下午,安康机务段设备车间高级技师刘辉打开小修库配电室高兴地介绍。

小修库是机务段重要的机车检修设施,但是由于建成年代久,使用强度高,使库内原有的供电系统老化,影响了机车小修作业,是段上机车检修作业的“卡脖子”问题。

“启动小修库供电系统改造时,电力公司报价都在百万元以上,我们决定自己动手利旧改造。”刘辉说。

没有金刚钻,哪敢揽瓷器活?作为设备车间高级技师,刘辉是段“永辉实训室”的品牌创建人。近年来,他带领团队攻关创效成绩显著,先后完成立体库堆垛机、不落轮镟床等大型工装设备改装,是当之无愧的节支创效先锋。

说干就干,刘辉带领11名队友展开攻关。他专攻技术难题,电力组副工长王勇负责绘制图纸,技术骨干崔伟琢磨施工方案,大家各显身手都忙开了。3天后,一套自主改建方案打动了技术部门和主管领导,取得了段上的大力支持。

一声令下,大家分成备料、布线、质控三个小组,开始全速运转。

“旧物利用的关键是保证质量,要着眼长远。”一开始,刘辉就给大家定下了高标准。王勇领衔的备料组一头扎进旧料堆,精挑细选每一件电器、每一根电缆,从外观检查、比对型号到检测合格,就像沙中淘金一般。经过一个星期的翻拣筛癣比对型号、上台检测确认,“淘”出了铠装电缆300余米、250-400A空气断路器24个、母排铜排线16根、配电柜10个……他们把这些“宝贝”源源不断地输送给布线组。

布设铠装电缆需穿越机车整备线17道至20道,当下正值保货运增量冲刺年度目标的关键时期,坚决不能影响小修库检修作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设备刚进入试装阶段,就遇到了“拦路虎”。

刘辉带领队友对照全段供电主网布局,结合实地勘察反复测算小修库电力负荷峰值,提出了职教楼双电源改造、中小修库集中供电、共用供暖坑道走线,从而避开穿越整备线股道的施工方案。布线当天,狭窄的供暖坑道内全是积水,布设笨重的铠装电缆难度极大。刘辉率先跳下坑道,崔伟紧随其后,大家在齐腰深积水的坑道中忙乎了整整一天,才完成200米的布线任务。

大家连续20多天加班加点苦干,一套配备10个交流低压配电柜,满足小修库、第二整备场和设备车间楼用电需求的全新供电系统搭建完成。此外,他们还编写了维护保养手册,完善了日常用管修制度,确保该供电系统能长期稳定服务生产。

“自己动手利旧改造供电系统,既节省了资金,又提升了技能,还增强了团队凝聚力!我给刘辉和他的队友们点个大大的赞1该段设备车间主任何云刚禁不住竖起了大拇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