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深夜里,为钢轨“把脉问诊”

2020-11-21 08:12: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深夜的宜万铁路宜昌东站万籁俱寂。11月12日1时,宜昌综合维修段检测检修车间探伤工李亮戴着头灯、紧扣衣领,和工区职工们乘作业车到达宜昌东站,准备对站内线路、道岔及焊缝设备进行探伤作业。

自10月26日该段开展汉宜线、宜万线“集中探”以来,检测检修车间60名干部职工连续奋战,累计探伤钢轨287公里,发现隐患16件,守卫着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

1时10分,“天窗”命令下达,“钢轨医生”们开始了一天的作业,今晚他们要利用探伤车、钢轨探伤仪等机具为钢轨“把脉问诊”。

“钢轨探伤就像扫雷一样,要全神贯注、慢走细探。”“集中探”工作带班人贺勇边指导宜昌探伤组陈乃锐执机边说,“由于列车长时间碾轧,表面平整的钢轨也会出现伤损。有些伤损仅几毫米,多在肉眼无法识别的钢轨内部,不及时处理,就可能造成断轨。”

“嘟、嘟、嘟……”一侧检查焊缝的探伤仪发出警报,宜昌探伤组杨雄峰、王睿旖两人立即蹲在焊缝探伤仪前,通过来回调整探头的位置,仔细观察仪器的波形图,反复检查该处所,直到确定无误后才继续向前行进。

4时10分,“天窗”时间结束,宜昌东站内东西岔群26组心轨探伤任务完成,均处于良好状态。

180分钟的“天窗”修,他们顺着钢轨一路检查伤损,一旦发现有异常波形或者警报,就利用仪器来回地复检。低温下长时间作业,四肢容易僵硬,手指容易冻伤,每隔一小时贺勇就会招呼大家掏出随身携带的保温杯,喝上一口热水,活动一下腰板,然后继续前进。

彭 琦 王 华 闻子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