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坐着轮船过琼州海峡

2020-11-20 11:56: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商伟业

火车过海都是用什么方式呢?之前的我也有很多疑问,除了很容易想到的就是跨海大桥,那么除了跨海大桥呢?跨海大桥适合的距离有限,那么稍微长一点的距离怎么办呢?这些个疑问在我坐着去往海南的列车上我都解决了。火车首先停在湛江的海安港,然后火车再开到专门供火车渡海用的小港口,等待着可以载火车的渡轮。列车在上船之前,先将本务机车先行解挂。然后将列车拆分,依序进入渡轮,这样就可以化整为零,期间乘客一直待在火车上。简单粗暴的来说就是把列车拆分成几节之后再把它塞到大轮船的肚子里就行了,旅客根本就不用下车。非常的方便快捷。

  琼州海峡火车轮渡也是我国第一条跨海火车轮渡线,它从雷州半岛南端的海安港到海南岛的海口市,全长一共24公里,年设计的运送能力为货运1000万吨,客车8对。使用的第一艘跨海火车渡轮是“粤海铁1号”,它是由中国船舶工业708研究所设计的、上海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建造的,为双柴油机推进,开敞式的分层装载旅客、汽车和火车,全长共165.4米,宽为22.6米;主甲板为火车甲板,上甲板为汽车甲板,渡轮后半部设置旅客舱室。火车、汽车、旅客登离渡轮时完全分流、又互不干扰。渡轮总吨位1.34万吨,可装载40节长14米、重80吨货车或18节长26.5米的客车,同时还可载汽车50辆,旅客1360人。一个字概括就是大。

  从开始到到达对岸一共也就五个多小时的时间,刚开始的时候还可以看见外面的风景,因为把列车分成几节所以进入船舱里就只能看见对面车厢的旅客了。在大轮船里面也感觉不到是在海上航行。第一次乘坐的好奇在进出轮船的时候就能看见作业者在认真的指挥着。其实轮渡看似简单其实也很复杂的,要建轮渡站,栈桥,引线还有靠船设备,只有建好这些才能顺利的将列车解体,调车,升降和安全停靠。(商伟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