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慢火车 架起脱贫攻坚“黄金桥”

2020-10-26 19:35: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10月8日当天,K9233/4次列车运量达2562人次,创下醴茶铁路今年6月30日恢复客运后的最高纪录。算起来,这天恰好是通车100天。都说今年的国庆像是迟到的春运,而醴茶铁路上的这次“春运”迟到了整整五年。(10月20日湖南频道)

慢火车是一个时代的印记,也是一缕慢行的情怀。2015年7月1日,醴茶铁路客运因故停开。今年6月30日,时隔五年醴茶铁路的客运再次恢复。从恢复客运当天至10月8日,K9233/4次列车共运送旅客达20万人次,平均上座率高达82%。数据是客观的呈现,也最能体现这趟公益慢火车给革命老区带来的变化。

慢火车承载着浓厚的民生情怀。于对很多人而言,铁路这一头是家乡,那一头是梦想。如何用经济实惠、安全便利方式的方式跨越“鸿沟”,既平衡乡愁,又接近梦想,慢火车或许就是最好的载体。K9233/4次是攸县站唯一停靠的客运火车,“有了回家的路,回家人自然就多了。” 得益于醴茶线恢复,56岁的丁新能够更方便地往返老家攸县和长沙两地,浓浓的乡愁变得不再遥远;此外,慢火车的开行,也给当地居民切切实实的节省了交通费用,丁先生算了一笔账。火车停运期间,往返两地自己开车单程高速通行费是79元,若是坐大巴或者商务车,单程价格也在80元左右,而乘坐慢火车仅需15.5元。虽然没有高铁的风驰电掣,但始终为民生而开。一趟趟慢火车传递着民生情,融入了山区人们的生活,让山区百姓也有了诗与远方。

慢火车架起老区发展“黄金桥”。一条铁路线的联通,在地理意义上的道路延伸之外,对其背后的地区经济发展也有着深刻影响。醴茶铁路开进的是有着红色底蕴的革命老区,火车车轮把将军故居、红色旧址、历史遗址串珠成链,把红色圣地韶山、革命圣地井冈山和株洲的红色景区连接成线……这些都为乡村振兴再添新动力。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国庆期间,通过茶陵南站到达茶陵的旅客较往年增加至少三分之一,其中不仅有旅行团,还包含不少家庭短途游的旅客。涌动的客流给老区带来了人气,加速了旅游业的发展,活跃了经济,给山区的人们带来了看得见的商机和摸得着的收入,也为老区扶贫注入了磅礴动能。

慢火车是交通扶贫的生动注脚。“天地之大,黎元为先。”任何时期,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之一就是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日子富起来。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一个也不能掉队。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铁路人时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在湖南不仅保留着原有的四趟“慢火车”,今年又恢复运营了醴茶线这第五趟“慢火车”。它们把中心城市与偏远山村连成一片,保障了沿线居民最基本的出行需求, 勾勒出“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美好图景,保证了经济社会发展不落一户一家。

慢火车,这一趟趟慢下来,缓缓前行的慢火车,却如一股雄起的力量,奏响了“快发展”的奋进乐章,叩响了寂静大地的回音,让美丽的乡村映入了小康画卷,让流动的中国更有温度。(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