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铮铮铁骨,构筑钢铁运输线

2020-10-26 19:36: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华尚洪

在连天炮火中,有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和铁路职工。他们发扬勇敢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坚守在列车运输、线路修复、车站调度等岗位上,在朝鲜战场上筑起了一条“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保证了急需物资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前线。(10月24日人民铁道报)

今年是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我国大量的志愿军一批接一批的赶往前线,其中,就有这么一批“隐形部队”——铁道兵部队。今年,全国铁路有7650名健在的老同志获得中央颁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他们的铮铮铁骨,构筑起了我国与朝鲜的钢铁运输线,输送了大量的部队和军事物资,转运了大量伤员回国内治疗,保障了我军后勤补给线的畅通,为抗战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雄赳赳、气昂昂,勇往无惧。“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运输补给线是战场上的血脉,畅通“补血”是人民军队可继续作战的前提。在美军轰炸机泛滥轰炸中,暴露在外的钢轨运输线无疑是“活靶子”,一边修复路线,一边防范天上的轰炸机,艰苦的条件下,只能靠人的感知去观察轰炸机是否到来,战士们的躲避的时间只能与飞机赛跑。面对炮火连天,枪林弹雨,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和铁路职工并没有惧怕牺牲,依旧勇往直前,“敌随炸,我随修,路随通”,为了胜利,为了保障前线战士的补给,用生命血肉保铁路线畅通,勇往无惧。

薪火相传,致敬最可爱的人。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离不开这些最可爱的战士,抗美援朝期间,先后赴朝参加抢修抢运工作的铁路职工达42008人,3231人光荣负伤,1705人壮烈牺牲,在朝鲜参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和铁路职工最多时达15万余人。彭德怀曾这样说过:“朝鲜战场打胜仗,一半功劳归前方浴血奋战的同志,另一半功劳归负责维护交通、保证供给的同志,他们也是在冒着敌人的狂轰滥炸,天天在拼搏呀1。舍身扑火的保炸药车的火车站长牛福全、冒着炮火输送军事物资和抢救伤员的列车司机张成万、为保障补给线的畅通而冒着生命危险抢修炸毁路线的铁道兵张宜富等种种壮烈事迹, 是这样一群不畏牺牲,勇于奉献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铁路职工,用血肉和生命换来了胜利和繁荣。这种国家哪里需要就走到哪里的精神,作为享受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不能忘,不能丢,为了国家的继续繁荣昌盛,必须毫无遗漏的传承下去。

历经两年零9个月的艰苦奋战,充分展示了人民军队的战斗力,充分展示了人民军队无畏牺牲的精神,充分展示了人民军队的敢打必胜的决心。70年来,铁血基因代代相传,红色基因一直激励着铁路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靓丽的高铁名片昭示全世界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国家铁路单日装车频繁打破记录、中欧班列强势增长,都是在唱响我国前进的交响乐。(华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