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用血肉之躯筑起“钢铁运输线”

2020-10-26 07:58: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0月21日上午,在绥化市铁路小区,央视《国家记忆》节目正播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之攻克汉城”。原绥化机务段退休司机、96岁的宋贵荣老人,胸戴抗美援朝纪念章和中国铁路职工抗美援朝纪念章,手捧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视,看到动情处,不禁两眼闪着泪花……

宋贵荣老人是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号召的8599名哈铁人之一。1950年12月28日,26岁的宋贵荣瞒着父母、妻儿,驾驶“铁牛运动”中修复的183号蒸汽机车,和包乘组的8名成员跨过鸭绿江,驶进了炮火纷飞的朝鲜。

一天,正在内洞站待命的包乘组突然接到任务,一列军列的机车被炸,183号机车要把12车军需物资“抢”回来。宋贵荣第一个站出来,要求承担军需物资的抢救运输任务。他操纵机车,和机班另两人密切配合,在敌机紧逼的情况下,把12车军需物资运进了附近的山洞。“再晚一秒,敌机炸弹就投到军列上了1说到当年抢运时惊心动魄的场景,宋贵荣的眼神中透出骄傲。因为宋贵荣等人不怕牺牲,保住了珍贵的军需物资,183号包乘组获得嘉奖。

在原绥化机务段,包括183号机车在内,共有以“铁牛号”为首的11台机车、117名职工奔赴朝鲜战常“铁牛运动”旗手杜先扬凭着智慧和勇敢,驾驶“铁牛号”机车与敌机周旋,一次次避开狂轰滥炸,把军用物资运送到前线。在抗美援朝期间,有8名“铁牛号”机车组成员立功受奖。战争结束以后,第一台96号“铁牛号”蒸汽机车作为中朝人民友谊的标志留在了朝鲜,但“为国分忧、艰苦奋斗”的“铁牛号”精神始终在铁道线上代代相传。

在战火纷飞的朝鲜前线,哈铁人冒着敌人的炮火,抢修被敌机炸毁的线路、驾驶列车穿过敌人的封锁线,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运输部队的主要力量,用血肉之躯铸就了“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司机长王吉魁在弯道多、坡度大的朝鲜铁路线上,与敌机周旋,创造长大坡道超轴纪录,加速了军事物资运输,还在敌机袭扰中成功抢修机车;英雄司机滕仁学在线路被炸毁的情况下,与运输队的成员一道人刨肩扛,在两山之间凿山洞,铺简易线路,连接干线;运转车长牛福全冒着生命危险,分离被炸起火的军火车厢,保住了10辆车的军火弹药;司炉工张成万看着牺牲的战友,写下“誓与机车共存亡”的血书,在敌机扫射中救下几百名重伤员……

抗美援朝战争中,共有8599名哈铁人赴朝,4751人立功,4人荣立特等功,116名职工光荣牺牲。1952年9月,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运输部队召开功臣模范代表大会,168名代表中哈铁人有51位。司机长范永获得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二级战士荣誉勋章,王吉魁被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军事管理总局授予“功臣模范”称号、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旗勋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