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英雄机车牵引中欧班列“唱新歌”

2020-10-26 07:58: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艳波 王继凯

(胡艳波 王继凯)“在黄继光牺牲68周年纪念日这个特殊日子祭奠英雄,作为用英雄名字命名的机车组司机长,我深感自豪。我们要传承英雄精神,继续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10月20日11时许,齐齐哈尔机务段“黄继光号”机车组第四十任司机长马百在班组专题纪念活动会上有感而发。

1947年,为支援解放战争,昂昂溪机务段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死机复活”运动,组建了1008号蒸汽机车青年包车组,多次承担专运和军运等特殊任务。1956年,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将该机车命名为“黄继光号”,这是我国首个以战斗英雄名字命名的机车。

64年来,“黄继光号”机车组始终秉承“敢打硬拼、冲锋在前”精神,严格执行作业标准,苦练机车平稳操纵和应急故障处理本领,创造了高速闯坡法、中欧班列平稳操纵法等先进工作方法,让机车安全行驶在滨洲线上,为振兴龙江经济和服务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8年,“黄继光号”换型为HXD3CA型电力机车。机车组10名成员主动请缨,担当滨洲线三间房至满洲里间中欧班列的牵引任务,为运输生产提质增效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黄继光号”机车命名以来,先后有40任司机长、200余名乘务员坚守在机车上,创造出安全行驶900万公里的佳绩,所在班组先后获得了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