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走复兴之路,看百年京张

2020-09-16 23:34: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费文强

1909年,詹天佑主持设计的京张铁路是中国人自己勘测、设计、施工修建的第一条铁路。110年后,在京张铁路旁边,由中国人自主设计建造成为世界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化高速铁路——京张高铁开通运营。

京张线的百年变迁,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回望百年历史,更觉京张高铁意义重大。

百年时间悄然而过,中国铁路走向复兴。110年前,清政府力排众议选定了中国首批留美的学生詹天佑为京张铁路的总设计师,动工时西方报纸曾发文讥讽:“能修京张铁路的中国人还没出生!”但是詹天佑及筑路人以"不让欧美以前驱,岂偕扶桑而并驱"为己任,矢志不移,克服了重重困难将我国首条自建铁路——京张铁路通车运营,打破了外国人对中国人不能自建铁路的断言。110年后,京张高铁通车,中国人已牢牢把握世界铁路修筑史上的制高点!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的智能高铁,从时速35公里到如今350公里, 从不断学习追赶到引领突破制定标准,京张铁路从拉开中国铁路发展的序幕,而如今京张高铁更是成为了我国铁路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集大成者”,让国人自信,让我们自豪。

跨越时空再重逢,是接力也是传承。“京张高铁有一个特殊的意义,在八达岭地区,我们的新京张和110年前修建的老京张有一个历史和地理的交叉。新的八达岭隧道就是下穿老京张铁路,从著名的‘人’字形铁路下面过去。” 百年前,在八达岭段,由于坡度太大,老京张铁路只得以“人”字形的设计克服技术上的不足,而如今的京张高铁则凭借着新技术新工艺直接打通了一条长度为12公里的新八达岭隧道,使得铁路得以穿山而过。这跨越百年的交叉,像是接过了“接力棒”一样,新旧接替,通过过去与现的交汇,让光荣和梦想在这里汇合,延续的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传承的是新的京张精神和京张文化。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百年时光转瞬即逝,中国人告别了落后贫穷,走向了快速发展的复兴大道,尤其是在铁路建设上,不论是里程数量还是质量都引领全球。110年的风雨兼程,见证了一代又一代铁路人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岁月历程,也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费文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