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潮”赋予企业新生命

2020-09-14 21:42: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章含琪

人民网北京9月5日电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9月4日-9日在北京举办,中国铁道博物馆和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铁旅公司,作为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开发单位受邀共同参展,双方联合出品的全路首个铁路文创品牌——“铁潮”的174款铁路文创产品在服贸会现场进行展示。这些文创产品涉及教学用品、生活用品、电子产品、旅游纪念品等领域,共28个系列。(人民网)

如今的企业在社会中的生存日益艰难,多元化的社会发展让人们不再只关注产品的质量,而是越来越注重企业文化和情怀。这种变化给众企业们出了一个难题,不能靠从前单一的创业思路,而是要抓质量的同时还必须推陈出新,树立一个属于自己的文化品牌。

“铁潮”顾名思义:铁路潮流,这是属于铁路企业的一个文化输出品牌。行李箱、书本、杯子……这些日用品、电子产品等被绘上了铁路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图样。这样博人眼球的设计一下子在20年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脱颖而出,呈现在大众的视野中。

“铁潮”既是一种潮流,也是一种生活态度。富有设计感的画面使人心生喜爱,再加上令国人为之骄傲的高铁元素,迅速让产品上了一个阶梯,容易激起大众的购买欲望。

“铁潮”产品还运用了中国传统元素,山川、河流、宝塔,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在“铁潮”产品中被表现得淋漓尽致。现今的快发展社会,最需要的就是一种文化底蕴的沉淀,这样具有文化底蕴的产品会让在社会中快速奔跑的人们停下来思考生活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文创产品是传统企业转向新型发展思路的契机,是赋予企业新生命的一条重要通道。铁路企业明显在发展中找对了方向,不再是只专注于一个方向,而是懂得抓住大众的喜好,多方位发展,依靠于人的智慧、技能和天赋,借助于现代科技手段对文化资源、文化用品进行“铁路化”的创造与提升,通过修饰,创造出了产品更高的价值。同时“铁潮”产品也宣扬了铁路文化,让铁路企业在同类企业中更加具有竞争力。

多元化是企业走向发展的必然选择,同时也是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的必然选择。多元化发展促进铁路的可持续成长,也给铁路企业成长的道路上增添了新机遇和挑战。“铁潮”就像一个刚出生不久的婴儿,它现在还很稚嫩,但是它代表着一种新生的希望,相信在铁路企业母亲的庇佑下它会快速成长,并赋予铁路企业新的生命。(章含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