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笃定初心接续奋斗,攻坚克难冲刺收官 ——中国水电四局兴泉铁路项目2020年上半年 攻坚事记

2020-09-14 19:54: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葛振军

八九月的八闽大地,骄阳似火,仍在上演“烧烤模式”,这又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但有一个地方,此时正在上演别样的“烧烤模式”,工人们挥汗如雨、拼劲十足,车辆争分夺秒、穿梭不断,这就是国家重点工程之一的兴泉铁路7标段的攻坚赶工场面。

兴泉铁路7标段,由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标段横穿八闽大地的永春县、南安市和安溪县,正线长度38.5km。标段段内含马跳、永春、水尾、后寮站4个车站(其中永春为中间站,马跳、水尾、后寮站为会让站),正线路基共计2.123km,隧道5座,长30.957km,桥梁15座长5.88km,标头为永春县,标尾为安溪县,标段中部跨南安市,沿线群山环绕,茶田稻田遍布两侧,地形复杂,整个区域雨水充沛。

永春县,一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被誉为“中国香都”,也是兴泉铁路7标线路途经的县城之一,山地众多,沟壑纵横,建设用地少之又少,名副其实的“八山一水一分田”。作为整条铁路建设过程中重难点控制性工程的马跳车站双线大桥就“安家”在此。初秋的骄阳依旧如火如荼,属于马跳双线大桥工程的108米系杆拱桥,此时三十多民施工人员正有条不紊的按照各自的工作内容,热火朝天的加紧施工。

“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这座系杆拱桥的施工被迫停工了近三个月之久,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工期压力非常的大,根据剩余的工期,我们认真的研究了施工方案,能优化的已经进行了优化,同时,我们也增加了施工人员,调整了施工班组配置。总体来说,我们还是有信心完成上级交给我们的任务的。只要再加把劲,努力一下,按期完成施工任务是没有问题的1马跳车站双线大桥施工现场负责人如是说。

为最大限度降低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给项目带来的工期压力,自进入今年4月份,兴泉铁路7标项目部组织人员,对各施工点逐个进行“清查”行动。首先,对于各施工点的剩余工期进行统计,对剩余工期重新优化施工组织方案,再针对方案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细化设计,从而达到施工前“心中有数”。在施工过程中,重点考核当班任务完成情况,对于未达标的施工点进行包保领导问责制度,及时避免了出现问题时的“拖”、“慢”、“推”现象。对于出现的新问题,各施工点联合有关部门和人员,相互沟通,集中攻坚,快速解决,从而达到“生产出现问题,有人问,有人管,有人解决”的常态情况,极大的减轻了现场施工人员的工作压力。近期,在项目部全体施工人员的努力下,连续有四个隧道的主洞与支洞贯通,极大的鼓舞了全员士气,各施工点迅速掀起了赶工热潮,生产进度一推再推,工期压力逐步得到缓解。

在狠抓施工生产进度的同时,不忘安全生产。随着进入东南沿海地带雨季,防汛工作成为要禁抓不懈的“重中之重”,为确保员工生命和财产安全,最大限度的减轻汛期对施工生产的影响,项目部按照“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早检查”的工作思路,高度重视防洪度汛工作,组织重要岗位人员开展“拉网式”防洪度汛检查、隐患排查和防洪度汛管理工作,完善防洪度汛方案、应急预案的编制及培训、交底和演练工作。对于施工人员,加强安全教育,层层落实“六宁可、六不可”(即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停工,不可抢干;宁可全防,不可漏防;宁可过防,不可不防;宁可早防,不可迟防;宁可损财物,不可伤人员)的防汛工作目标。各工点根据实际现场情况,确定防汛重点部位,制定了有效的措施和应急方案,真正做到了预警及时、响应迅速的险情应急状态。

2020年已过去大半,距离年底实现标段内主体工程全部完工的重大胜利更进了一步,留给全员抢工实干的时间也愈加紧张。后续,项目全员上下会一如既往的笃定初心,鼓足最后冲刺的韧劲、实劲和冲劲,向着项目工程如期圆满收官砥砺奋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