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防护上不唱“独角戏”,齐抓共管织密安全防护网

2020-07-03 16:49: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史玉琼

2020年7月1日起,由交通运输部、公安部、自然资源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高速铁路安全防护管理办法》正式施行。(中国铁路 2020-07-01)

在铁路、公路、航空等众多交通方式中,人们越来越倾向于铁路,不管是探亲、旅游、出差还是返工返学,舒适便宜的高铁成为了第一的选择。但随着高铁路网的快速扩张、运输规模的持续扩大,外部环境已经成为影响高铁安全的重要因素,沿线危及高铁运营的违法行为屡禁不止,治安和反恐风险日益增大。近年来发生多起违法施工、违法搭建、危化品爆炸和彩钢板漂浮物侵入等因素导致的事故,高铁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日趋严峻。高铁是铁路旅客运输的主渠道,高铁运营安全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息息相关。此次《高速铁路安全防护管理办法》的出台,是势在必行的6办法》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努力做到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更便捷的铁路运输,享有更安全的铁路服务。

推进“四个体系”的建设,织密高铁安全防护网。通过对近年来的造成的高铁事故,我们发现外部的危险因素不容小觑,高铁安全防护已经不能靠铁路“唱独角戏”了。必须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积极调动各方面资源、统筹各方面力量,推进高铁安全防护“四个体系”建设,齐抓共管织密高铁安全防护网。据了解,《办法》中推进的高铁安全防护“四个体系”,一是建设政府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实施主动防范、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高铁安全责任体系。二是建设协调配合、齐抓共管、联防联控的高铁沿线安全环境综合治理体系;三是建设技防、物防、人防三位一体的高铁安全保障体系;四是建设预防为主、依法管理、综合治理的高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高铁安全具有的跨界性、关联性、复杂性的特点,只有发动各方力量,才能保障高铁安全,给予广大旅客安全的出行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