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聚焦两会,中国铁路上交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2020-06-08 21:49: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选艳

今年两会期间,铁路发展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有关铁路疫情防控、建设、改革、技术创新等方面情况受到各界关注。政府工作报告称:“在年初投资安排的基础上,今年要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简短的字词,可以看出党和国家对铁路工作十分重视,同时,也为铁路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动力。

今天的中国铁路在世界上拥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从蒸汽到内燃、电力、动车组、高铁轻轨,从依赖国外科技到自主研发中国铁路的成绩在不断突破,中国的发展在日益腾飞,铁路的发展也紧跟着中国前进的步伐迅猛提升,作为交通运输的领军行业,“铁老大”仍旧彰显他的魅力所在。

以中欧班列为例,在疫情期间,开行量与发货量都逆势上扬,不断上扬的数据背后,是铁路200多万名职工和干部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共克时艰、共同努力的结果。作为我国与欧洲及沿线国家经贸往来的重要纽带,奔跑中的中欧班列,跑出了中国速度,送出了中国温度,传递了中国战胜疫情的信心。在疫情期间,中欧班列亮眼的成绩单,是铁路部门在疫情大考前交出的合格的答卷。

疫情过后,百废待兴,全面复工复产离不开铁路的鼎力相助。疫情期间,铁路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实施“一日一图”制,根据客流需求,动态优化列车开行。在防疫物资输送和医护人员运送上为防疫工作赢得了时间,在疫情期间推出免费延长及办理退换票手续,同时制定“隔座售票”等防控机制,安排务工专列、离鄂返京专列、提供“点到点”运输服务,让务工人员安全快速地回到岗位,不计损失保障交通运输安全稳定,为帮助企业复产复工主动降低物流成本,为推动企业经济发展提供了物流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不仅严重威胁亿万国民的生命健康,同时还使国民经济蒙受了重大损失。铁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可直接带动冶金、建筑、机械、电子、信息等关联产业发展,有效扩大内需,增加民众就业机会。

迎接两会,铁路上交了一份让优异的答卷。在经济发展中发挥出了突出作用,在保障民生中发挥了重大作用,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铁路作为交通运输上会为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文:邓选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