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战“疫”一线的90后

2020-03-26 01:03: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许多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民警挺身而出,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他们用忠诚履职践行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青春无悔,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在神华铁路公安处就有这样一群在战“疫”一线勇担当的“90后青警”。

抗疫前线的热心肠

91年出生的刘嘉文是原平南站派出所的民警,出了名的热心肠。他热情开朗,充满活力,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上总是乐于帮助别人。为了让其他同事能回家过年,每年春节他都以离家近为由,“赖”在单位值班。今年防疫工作开展以来,他更是一个多月不着家,内勤工作忙完了就帮着同事检测体温、登记出入信息,给进出车辆消毒,像一个小火炉持续不断地贡献着温暖。

作为党员,刘嘉文在派出所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后,主动要求到辖区最西端的龙宫站疫情防控工作站开展工作。这个警务区管辖的30多公里线路两侧遍布着20多个村子,线路两侧全是崎岖狭窄的山路,车开不进去,只能靠步行。梁家沟村王大爷家里年前失了火,烧坏了不少东西,刘嘉文很担心大爷的生活情况,趁着防疫宣传他来到了大爷家,了解到大爷家因为疫情不方面购买粮油,第二天一早就提着连夜回镇上购买的一袋米和一桶油敲开了大爷家的门,三公里的山路一路扛过来,脑门上全是汗,大爷又感动又心疼:“哎哟我的大侄子啊,我就那么一说,还够吃一段日子,你看你这孩子心急火燎的就帮我买过来。”多年的线路宣传工作经验让他明白,想让村民认可民警,配合工作,不能靠要求和命令,要让他们感受到你是打心眼里为他们好,替他们着想,这样工作起来才能事半功倍。

用镜头记录青警战“疫”风采

94年出生的王旭是肃宁站编组场派出所的民警。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作为团支部书记,他迅速组织所里青年民警们成立了“青年突击队”,每天忙碌在收集辖区疫情防控动态,协助有关部门对进出车站的人员测温、登记,宣传防疫知识。

王旭另外一个身份是所里宣传员。为了记录青年民警面对疫情的无畏与担当,也为了让更多人感受到这份青春的热血,王旭用镜头定格战“疫”中的点点滴滴,用文字记录战友们的奉献无声,又把他们规范的操作和复工防疫安全提示一起做成了小视频、PPT和宣传小册子,发布在辖区的广告机、宣传LED屏和宣传栏。辖区数万群众掌握复工防疫安全知识的同时,也看到民警们为防疫工作的辛勤付出,在群众的拥护理解和啧啧称赞中,战友们受到极大的鼓舞,各个战斗力“爆表”。

不知疲倦的“乐天派”

93年出生的孟祥平是神池南站派出所的民警。在同事眼里,他乐观向上,总是有着满满的正能量。疫情发生后,同事们都换上了防疫用的口罩,孟祥平开玩笑说:“跟以前相比,咱只是换了个口罩,以前我们带着口罩是为了巡线,怕煤灰吹嘴里,现在带着口罩是怕病毒进嘴里。只要戴好口罩,煤灰、病毒都不怕1

神池南站派出所辖区流动人口多,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大。作为内勤民警的孟祥平担负起了所里日常消毒、防疫物资的管理、分配以及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工作。按理说应该忙得不可开交,可是他却总有时间在上下班人流高峰时来到辖区门岗,协助其他同事测温登记、人员核查、防疫宣讲……哪里人不够就上哪里。秘密其实就在晚上,他办公室灯总是亮到凌晨。每天白天他把在忙完手头的急活以后,都会把不那么着急的事情放到晚上来加班完成,还美其名曰:“我晚上思路比较清晰。”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神华公安处,还有许许多多像刘嘉文、王旭和孟祥平一样的“90后”青年民警。他们像初升旭日一样,以不知疲倦的饱满干劲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战“疫”一线挥洒青春汗水,在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中践行自己的青春理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