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银兰高铁中兰段成功“牵手”中川城际铁路

2022-05-18 08:42: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强科 马新仓

(强科 马新仓)近日,经过900余名施工人员连续奋战,银兰高铁中兰段接入中川城际铁路树屏站和兰州新区站通信信号新旧设备拆装倒替、室内外联锁试验“两站一区间”顺利开通,随后接入既有中川城际铁路4组42号道岔分别在树屏站、兰州新区站插铺成功。

据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国内最大规模的道岔插铺施工,创造了有砟高速道岔在既有线路连续插铺4组42号道岔的国内新纪录,标志着银兰高铁中兰段成功接入中川城际铁路,为银兰高铁中兰段如期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42号道岔是目前国内高铁既有线插铺施工型号最大、长度最长的高速道岔,代表了当前我国道岔的最高技术水平。通过插铺道岔,高铁列车可以从一个轨道转入另一轨道,进而实现两条铁路线路之间互相贯通。42号道岔能够大大提升列车转线的速度,进而缩短列车转线时间,提高通行效率。

根据施工组织安排,银兰高铁中兰段接入中川城际铁路共需插入4组42号道岔,树屏站和兰州新区站各2组。受场地限制,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超前组织设计、施工单位优化方案,采用42号道岔侧位重叠预拼装,插铺时各有1组42号道岔跨线铺设。4月27日19时10分,最后一个插铺道岔“天窗”开始,在银兰高铁中兰段联络线引入兰州新区站外。随着铁路封锁命令下达,施工人员有序快速地进行拆网施工,2台装载机、12台挖掘机等大型机械陆续跟进,插铺现场到处是忙碌的身影。挖掘机挥舞着长臂,清除道砟;锯轨飞溅的钢花胜似夜空繁星;21台上位机横移42号道岔,像21条大型机械手臂同时发力,将道岔抬起,向前横移0.5米,放下后,调整上位机,再次抬起道岔横移,直到设计位置;作业人员配合上位机,精准调整道岔到位,随后挖掘机紧张回填道砟。

针对施工空间窄、交叉作业多、安全风险大、施工协调难等特点,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和中铁十一局集团提前谋划,先后多次组织专家研究,反复优化施工方案,对道岔插铺施工进行了15个步骤分解,并多次进行现场演练。在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的有力组织下,中铁十一局集团组建了42号道岔插铺突击队、技术保障组、安全保障组、物资设备保障组、后勤保障组、应急救援组,为42号道岔顺利插铺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次42号道岔插铺的圆满完成,标志着银兰高铁中兰段成功“牵手”中川城际铁路,为银兰高铁中兰段按期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银兰高铁开通后,银川至兰州两个城市之间的列车通行时间将由现在的8.5小时缩短为3小时,形成我国西北地区连接华北、东北快速客运通道,甘宁两省区将全面融入全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共同构成甘宁两省区内联外通、通边达海的黄金通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