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为智慧铁路建设插上腾飞翅膀

2019-08-01 08:15: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贺玉琴

联合体中标时速350公里的潍莱高铁、结合5G技术开发灯联网市尝服务于智慧城市建设的“中铁智联网”系统……

中国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重组5年来,始终把握世界铁路“四电”技术前沿,在智能装备制造、工程软件开发、工程调度信息化、BIM技术应用等领域进行深度研究与应用,打造了汉十高铁、连镇铁路、梅汕铁路、蒙华铁路等一系列铁路“四电”精品工程,并围绕主业构建智慧城市、地下管廊、绿色环保等可持续发展生态产业链,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为智慧铁路、智慧城市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

从“蜀道添翼”到“陆地飞行”

浸润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这支起源于“天府”蜀地、茁壮成长于江城武汉的电气化建设铁军,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一路凯歌,不忘初心。兰新、京广、京沪、沪昆、海南环岛、哈牡、汉十高铁……中铁武汉电气化人正以日行千里的速度茁壮成长,实现铁路电气化建设从“蜀道添翼”到“陆地飞行”的转变。

朝辞琼州白云间,天涯海角一日还,椰风海浪扑面来,钢龙飞驰万重山。在海南环岛高铁东段安全运营4年之后,中铁武汉电气化人在海口、洋浦、东方、三亚,战台风、抗高温,钻隧道、爬高塔,与时间赛跑,与大自然抗争。颜春岭、荔枝岭、布山岭,高架鳞次、隧道相接,中铁武汉电气化人采用紧贴站前战术,白天站前单位铺轨架梁,夜晚电气化人员立杆放线,克服艰难与险阻,成就了“海西速度”。

兰渝铁路广重段正线全长352公里,北起四川广元、终于重庆,设车站13座。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以兰渝铁路为基地开展科技创新,新型轨道连锁模拟装置、LED灯光岔区信号模拟盘、激光测量腕臂长度、桥打灌工具革新、自带动力轨行车等创新成果,充分展示了自己的专业实力。

建设者在兰渝铁路现场成立“四电”系统集成工作组,编制百万字的技术材料,成为集团系统集成工作“教科书”。

最美环岛亮品牌,征战兰渝建奇功。这两个项目积淀起的人才队伍、施组力量和双创成果,让改革重组仅一年的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焕发出生机和活力。

从“匠心智造”到“引领未来”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坚持科技兴企战略,基于“装备智能化、调度信息化、项目标准化”目标,大力推动智慧工地建设,不断发挥自身优势提升在复杂恶劣环境下的施工能力。

“精细、精确、精准、精益、精美”,哈牡铁路电气化改造“五精”理念的推广实施让百年中东铁路再次焕发新生。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把技术变成艺术,把产品做成工艺品,按期安全优质完成哈牡高铁、哈牡电气化改造和哈尔滨站改造工程。

“工匠精神”带来的是品质保证:设备安装纵横误差5毫米以内,预埋螺栓间距误差2毫米以内;主接地网的接地电阻值小于0.5欧,主接地网埋深大于800毫米;混凝土浇水养护期不少于7天,当气温低至零下5摄氏度采取冬季施工法保证基础强度;45度弧面基础施工法实现导角弧度标准统一、朝向一致。简单易行、具有很强操作性的变电专业《作业指导书》和《工艺流程图》,群策群力编制的《牵引变电所施工工艺标准》《施工安全规范大全》,还有尚志变电所“姜峰工程”“叶丰华工法”……这群中铁武汉电气化人确保了建设品质。

有着“全国工人先锋号”美誉的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信号女子突击队,是信号行业最美工艺的传播者,也是科技创新的追逐者。现场划线打孔法改进成的模板打孔法荣获集团QC成果二等奖。集成化信号机模拟试验箱制作成型当年就创造经济价值75万元,先后荣获中国中铁QC成果发布会十佳制片奖、铁路建设工程部级QC发布会一等奖、全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一等奖。上下立体走线法、配线色彩区分法、配电箱体统一化、定制产品美观化等新工艺、新工法,精雕细琢出“运河高铁”的最美信号工艺。每一份荣誉都来自中铁武汉电气化人的点滴付出。信号女子突击队创新工作室已成为集团信号专业科技研发孵化地和技术人才培养的摇篮。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已经具备完善的铁路电气化及城市轨道交通牵引供电设计、施工、制造、运维等成套技术,铁路“四电”年施工能力达2000公里,并全面推进时速350公里“四电”系统集成技术研发,致力于成为现代化绿色智能企业。

从“文化强企”到“梦想提速”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到世界首条环岛高铁,从“兰渝速度”到“汉十标杆”,中铁武汉电气化人步伐坚定、一往无前。

建设合创文化,打造一流企业。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通过科学合理布局,已经成为集科研开发、设计咨询、投融资、工程施工、运营维护、产品制造、商务开发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综合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他们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和新能源研究、装配化施工技术研究,高铁、磁悬涪城市智能交通前沿技术研究,通过开展企校合作,集中力量挑战“高、精、尖”,发动群众创造“孝巧、细”,以众创激活企业发展,全力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

集团连镇铁路集合物联网时代的最高科技装备及最科学的管理理念,已经实现智能装备化、调度信息化、项目标准化,实现“互联网+”施工模式和BIM技术的广泛应用。

2019年春夏之交,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路灯智能控制系统项目的投入使用,点亮东湖首条真正意义上的“智慧路灯”。从此,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牵手”5G技术,开启智慧未来。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主导研发的城市道路智慧照明系统、高铁“四电”系统集成调度信息化系统、“中铁智联网”系统,正搭乘5G“快车”,由移动互联向移动物联拓展,构建起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

致力于现代化绿色智能企业,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迈进新时代,助力中国梦早日实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