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佳站站场全线开通,联调联试即将启程

2018-03-27 16:21: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立彬

2018年3月27日凌晨3时30分,春寒料峭的佳木斯站场内,“呜… …”单机的鸣笛声划破了夜空,随着单机一路鸣笛驶过,经过175分钟的艰苦鏖战,佳木斯站1、3、4、5道及其两侧岔区相关道岔、相关电务设备宣告开通,至此,中铁二十三局哈佳铁路项目部历经600多天的艰苦努力,克服了站场内施工作业面狭窄、交叉干扰大、站内既有地下电缆复杂、施工设备受限、保证既有线铁路运营畅通难等诸多困难,在项目全体人员的通力合作下,圆满兑现了施工计划,顺利完成了佳木斯站场1—12线的全线开通施工任务,为哈佳铁路全线贯通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节点。

此次封锁施工为Ⅲ级封锁施工,涉及施工里程为下行378km764m至381km459m,为确保封锁时间内完成既定的施工计划,项目经理袁正国先后多次组织召开方案研究会,细抠每一个环节,大到设备进场,小到人员站位,事无巨细,反复推敲,确保万无一失。承担主要施工任务的轨道工区在项目部副经理刘志勇、工区经理吴佰峰的组织下,超前预想,打好提前战,他们对已铺设上的线路进行复测,进一步抬道拨道精准;仅其中的一段就调用大机捣固了3天。调派专人回填补齐道砟,清理道床,联系报验设备检修等等,先后投入近200人、近50台大机捣、轨道吊、挖掘机等大小设备投入到封锁施工前期准备中,为封锁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封锁前,工区经理吴佰峰组织作业人员,进行了现场道岔解固、定固位置的确认,并对即将封锁施工的施工班组组长、技术人员、机械设备等到场情况进一步确认,提前半小时进入等待封锁命令状态。27日零点35分,封锁命令下达后,施工作业人员各就各位,拨道、抬道、断轨、连接、填砟、紧张有序,有条不紊,一环扣一环,尽管寒风瑟瑟,但聚光灯下指挥者的哨子声、工人们的号子声将现场搅得热火朝天。按照预定的计划,完成了线上作业的工人们兴高采烈从线路上撤下来原地等待电务施工作业,直至电务收兵,火车笛声响起,指挥者、作业者悬着的心安定了下来,工人们熬红的双眼、疲惫的脸上涌起了自豪的神采。哈佳项目部为三江大地的经济腾飞,为祖国“一带一路”发展建设又奉献了一个不眠之夜。

自2014年10月哈佳项目进场以来,哈佳协调指挥部精心组织勇攻难关,周密安排抢抓进度,协同作战保证工期,克服了市内征拆协调难、既有线安全控制难、枢纽改造方案落实难、兑现工期节点难等“四大难题”, 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精细管理,创效创誉,确保了节点工期的全部兑现,先后完成了东佳木斯站场改造工程、佳木斯西站的路基及附属工程、开通了机务折返段、佳木斯站6—12线及附属配套工程、佳木斯南站房及附属工程、学府街公铁立交桥工程等,并顺利贯通了哈佳线铺轨施工,实现了枢纽改造的又一个阶段性的胜利。特别是2016年6月佳木斯站场内1—12线及附属配套工程改造建设开工以来,为确保施工组织顺利展开,施工计划顺利推进,施工方案顺利落实,施工进度顺利达到预期,哈佳铁路项目部抽调了部分优秀的技术人员、班子成员组成精干的管理队伍,主攻站场内的线路及附属配套设施的施工任务。在施工组织过程中,集团公司总经理肖红武等领导多次深入现场指导督战、副总经理王武等领导每次重点施工封锁时都亲临现场指挥、二公司主管领导及业务部门亲自组织研究方案,确保施工重难点的攻克。为了保证佳木斯站剩余的1、3、4、5线全部兑现节点工期,自2018年2月末节后复工以来,项目部组织工程、安质、物资设备及两个工区、施工队等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将剩余工程量划段划片并细化到点,专人负责组织推进,为了保证无障碍施工,提前做好交叉干扰的预控和产权单位的沟通协调,为推进施工打开了通道。考虑到佳木斯站内施工涉及铁路运营,是安全红线管理的重中之重,项目部积极做好项点排查和人员培训,对重点部位、重点人员严防死守,从而保证了这三个重要节点,都按计划提前或按时兑现。其中,8—12线于2017年4月29日顺利开通,6—7线于2017年11月30日顺利开通,2线于2018年12月16日顺利开通,1、3、4、5线于2018年3月27日顺利开通。由于成绩突出,项目部连续两年被哈佳公司评为先进集体,2017年被集团公司授予优秀项目部称号,被股份公司授予成本管理先进单位称号。

佳木斯站1—12线的全线开通,不仅完美诠释了中铁二十三局哈佳铁路项目部是一支有勇气、能战斗、打得赢、有信誉的铁军,为集团公司、二公司严寒地区快速铁路施工积累了丰富的施工经验,也为三江腹地的居民提供了便利出行的平台,更为龙江百姓铺就了一条通往希望、振兴、小康、幸福的快速铁路。此次开通,是“一带一路”的又一次敲门声,预示着“一带一路”经济带——中蒙俄经济走廊的真正意义上的连接到来。届时,哈佳铁路就同江大桥驶出入境俄罗斯,穿过西伯利亚区域铁路即可到达欧洲全境,真正意义上的形成全新的一体化国际运输通道,为祖国发展奠定了又一个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