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六公司 铁路营业线顶进涵施工取得重大进展

2018-01-16 09:42: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段绪江、赵忠明

(本网消息,通讯员段绪江,赵忠明)1月14日,在位于渝怀铁路二线重庆酉阳段施工中,由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涪秀二线承建的全线第一座顶进涵施工24米D型便梁架设顺利完成,在春运来临前完成实现了关键性工程的重大突破。

顶进涵施工是铁路营业线施工的重大控制性工程,需要事先预制一座框架涵洞,然后在原有路基基础上,以顶进方式将涵洞穿插进现有的铁路路基中。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六公司在铁路营业线施工中,根据设计要求,为方便酉阳当地百姓通车需求,在原铁路路基下方通过顶进涵方式,修建一座与铁路穿插的单车道公路。该顶进涵位于重庆市酉阳县泔溪镇镜内,是全线第一座顶进涵施工,施工现场最近距离营业线钢轨不到60厘米,施工的同时要保证每天火车的正常通行,且春运即将来临,工期刻不容缓,不但安全风险巨大,而且施工技术难度相当困难。

为了确保顶进涵施工中纵梁架设顺利完成,该公司涪秀项目部组织30余名顶进涵施工经验丰富的作业人员进行便梁铺架施工。在进线施工前,全体作业人员、技术人员、安全防护员以及涪陵工务段、重庆建设指挥部、现场监理共40余人召开了现场工作会。现场技术负责人石佳猷对作业人员的分工进行了详细安排,并对应急预案作了仔细的讲解,将任务细化落实到了个人。

14日下午14点40分,气笛长鸣,机声隆隆,从酉阳县麻旺火车站开出的运送纵梁的轨道车缓缓停靠在顶进涵施工指定位置。车一到位,全体施工人员按照各自分工,有条不紊地开始作业。起重工熟练地将轨道车上的两台起梁设备迅速安装调整到位,随着现场技术负责人的一声“开始起吊”,起重工有节律地启动提梁倒链,两片纵梁同时被慢慢提升并分别向支墩桩头移动。在到达营业线左右两侧的指定位置后,在技术人员的指挥下纵梁缓慢下落就位。仅仅用了半个小时,单片自重16余吨的D24型施工纵梁一次性稳稳架设到位。纵梁铺架到位后,施工人员马上跟进,进行上下牛腿、连接板的安装。经过两个小时紧张繁忙却有条不紊的施工,2片24米长的纵梁和37根横梁、营业线钢轨全部连接到位。在施工过程中,设备管理单位技术人员不时用测量仪器检查营业线钢轨是否走位,对需要调整的及时进行处理。下午16点40分,两个小时的请点作业全部完成,准时准点恢复营业线正常通行。

在1月14日架设D24型施工便梁后,该项目部还将采用机械施工、人工配合等方式将24米D便梁架设的营业线线路下方挖空,达到条件后再将制作完毕的重达100多吨的框架涵用大型液压千斤顶顶进营业线,从而完成整个顶进涵的施工作业。

为了完成2018年春运前完成顶进涵施工的节点工期目标任务,中铁二十三局六公司精心组织,统筹谋划,组织了大量的人员、机械设备开展24小时轮班作业,并按照营业线施工要求,制定了完善合理的安全施工专项方案和措施。在距离施工点的两端800米处各设置一名关门防护,对营业线火车通行情况及时通报。在施工现场设置安全防护员一人,在接到车辆通过信息时,及时疏散、提醒现场施工人员规避火车。

目前,顶进涵施工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安全质量有序可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