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钢铁巨龙助腾飞

2017-10-27 16:08: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成都铁路局累计完成铁路建设投资4065亿元,开通线路19条,是全路建设投资规模最大、开工和投产项目最多的铁路局,营业里程由6254公里增加到9189公里,增幅位居全路第三,达46.93%,其中高铁里程达1786公里,尤其沪昆高铁、沪汉蓉铁路建成投用,使西南铁路网加速融入全国高铁网,有力助推川了渝黔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合理布局建设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紧接着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在打基储利长远、惠民生又不会造成重复建设的基础设施领域加大公共投资力度,西南地区成了全国铁路建设的“主战潮。

成都局抓住这一黄金机遇期,每年初都会召开全局铁路建设工作会,将形势与任务向与会人员进行传达,并积极向川渝黔三地政府汇报,及时沟通,共同规划铁路建设,协调解决相关难题,全力推动西南铁路大发展。

根据成都局规划,2013年至2017年,该局新开工项目33个,规划建成项目28个,建设项目总数达61个,是上一个5年的2.2倍,每年的基建投资平均在700亿元以上。

为确保又快又好推进川渝黔铁路建设,成都局首先盯控年内重点开通项目,以绝无退路之心攻坚克难。他们在施工组织上科学编制指导性施工组织设计,统筹安排项目验收和运营的时间,及时动态调整优化施工组织设计,督促施工单位对滞后的控制性、高风险性工点采取调整施工安排、加大资源配置力度等措施。针对每年均有多个项目投产,特别是沪昆高铁、贵广高铁、渝万高铁、成渝高铁等多个项目在开通之际,各设备管理单位提前介入,力争“开通无缺陷、投用无隐患”,同时错开时间,做好联调联试、运营准备。

成都局强化战略谋划意识,全力做好周密规划,在依法合规的基础上,促进项目尽早开工。该局相关处室人员与各省(市)政府有关人员一起,积极协调相关部委,围绕建设方案、运量需求、出资比例、接轨意见等重点,主动跟进项目设计进展。他们紧盯设计任务时间节点,围绕环评和用地预审批复等前提条件,加快设计进程。随着工作扎实推进,在项目按期投产之际,成贵铁路、郑万高铁、贵(阳)南(宁)高铁、川藏铁路雅安至康定段等一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等。

安全质量问题是重中之重。铁路建设质量安全事关铁路改革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不容丝毫闪失和懈担在建设中,每个项目参建方将安全质量作为头等大事,用实际行动履行好“不留遗憾、不当罪人、建不朽工程”的“两不一建”承诺。他们坚持以安全质量问题一票否决制、质量终身负责制、首件评估示范制、第三方检测制度、新开工项目承诺制“五项制度”为抓手,强化项目管理,加大考核处罚力度,对重点部位、薄弱环节进行高频次抽查。

一系列措施的推行,有力有序地将众多项目和任务一一分解和细化,纷繁复杂的任务逐渐得心应手地完成。5年来,在大家的努力攻坚下,一个个在建项目建成投用。随着渝利铁路、沪昆高铁、成渝高铁、贵广高铁等一批全局性、战略性、关键性的大通道项目开通运营,铁路建设为路局带来的发展效果明显。

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2016年底,成都局配属动车180个标准组,发送旅客8.53亿人次,发送货物6.62亿吨,客运收入超过货运,发展实力显著增强。而随着众多铁路项目的投用,川渝黔“两省一市”路网密度达到每万平方公里拥有134.3公里铁路,增长43.6%,三地每年的GDP增长速度在全国均排在前列。

今年,随着建设的快速推进,西成客专、渝贵铁路也将按计划开通运营。届时,不仅川渝黔三地联系更加紧密,西南地区与其他地方也将进一步打通阻隔,更大地促进西南、西北地区的物流商贸发展。

成都局铁路建设主要成就

●2013年

开工项目:成都站扩能改造工程

开通项目:渝利铁路、兴隆场编组站等5个项目

●2014年

开工项目:川藏铁路朝阳湖至雅安段等7个项目

开通项目:绵成乐客专、贵广高铁等15个项目

●2015年

开工项目:郑万高铁、贵南高铁

开通项目:沪昆高铁长沙至贵阳段、成渝高铁等12个项目

●2016年

开工项目: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

开通项目:沪昆高铁贵阳至昆明段、渝万高铁等14个项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