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中铁二十一局集团玉磨铁路石头寨隧道3#斜井掘进过半

2017-06-19 09:18: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温晓军

本报云南普洱讯(铁路网通讯员 温晓军)近日,由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承建的玉磨铁路石头寨隧道3#斜井已掘进834.3米,开挖顺利实现过半。

石头寨隧道全长11842米,是玉磨铁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其中3#斜井长1664米,承担正洞2782米的施工任务,是关键线路之一。该斜井的特点的是工期紧、地质复杂、水大、洞口场地狭窄、便道长,属高风险隧道。面对诸多困难,上场以来该项目部主抓了以下工作:一是变更设计。因该隧道出口临近把边江不具备进洞条件,出口段原设计只有一个横洞,在横洞里面再打平导,横洞+平导+正洞小里程,关键线路单口掘进长度达4583米,工期、通风排烟、排水难度较大,且因地质复杂,施工风险非常大。对此,经反复查勘现场和方案比选,该项目部提出将原一个横洞进洞变为增加一个斜井进洞、同时调整横洞位置、缩短横洞长度的建议,很快获得了业主和设计方同意,关键线路因此缩短了1429米,工期缩短近7.5个月,降低成本2800多万元,施工难度大大降低;二是选配了优秀的架子队长和劳务工班,配备了较强的施工设备,包括大型湿喷机等;三是对36公里的沿江便道、特别是危险地段全部进行了处理,对拌和站到横洞和斜井7.8公里便道全部进行了硬化,保证了雨季便道通畅;四是严格按设计要求施工,严格岗前培训,严格技术及安全质量交底,围岩量测、系统锚杆、锁脚锚管(锚杆)、一次开挖长度、安全步距等严格按设计操作;五是针对地质复杂、涌水量大等风险,配备了超前水平钻机,严格控制钻孔深度、搭接长度;六是严格按设计布置排水设施,加强排水;七是严格洞口值班制度,设置洞口人员进洞牌、严格控制进洞人数;八是设置逃生管道、防撞墩等,开展应急演练,积极应对各种风险;九是文明施工,及时完成洞门,设置洞口料棚,确保材料、机具整齐存放;十是领导靠前指挥,不断对队伍进行发动,及时解决通讯、网络、生活等问题。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该斜井工点开工九个多月来,实现了持续、安全快速掘进,其中有两个月月掘进突破百米,最高达到130米,创本标段单口月开挖最高纪录。今年,力争打通3#斜井,攻下第一个难关,为按期完成正洞施工任务打下良好的基础!目前队伍士气旺盛,进度与工期同步。

石头寨隧道3#斜井洞口全貌.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