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螺蛳壳里做道场 名扬青山绿水间

2017-04-28 09:32: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浙江省庆元县地处浙闽边界,既有名山大川,又有香菇之乡、廊桥之乡的美誉。能有一条途经家乡的铁路,是当地老百姓最大的梦想。

2016年1月11日,伴随着中国中铁隧道集团衢宁铁路浙江段4标项目部四分部庆元隧道进口横洞的第一声炮响,衢宁铁路隧道施工进入了实质性阶段。

衢宁铁路浙江段4标项目部员工顶着工期紧、施工难、条件差等诸多压力,奋战在浙西南的崇山峻岭间。庆元隧道为单线长隧小断面隧道,施工犹如在螺蛳壳里做道场,难度之高不言而喻。尽管如此,项目部硬是在这种困难的环境下做出了“大文章”。

项目部通过标准化建设,在庆元隧道按I级机械化配套,配置三臂凿岩台车、湿喷机械手、全液压自行式仰拱栈桥、衬砌混凝土养护炮雾机、整体式衬砌模板台车等先进机械设备,形成标准化、机械化配套作业生产线,实现了庆元隧道优质、快速、安全的施工目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4标项目施工始终坚守不以环境破坏换施工方便这一红线。庆元隧道出口工地处于庆元县国家级森林公园巾子峰西南山麓,工地区域倚山环水,草木葱茏。

进场伊始,项目部就制定严格的环保施工制度,成立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环境保护管理目标,在追求进度和效益的同时兼顾生态环境保护,做到主动管理、绿色施工。项目部还积极参与当地政府组织的环保活动,获得地方政府有关人员的点赞。

以工艺创新保青山绿水。项目部用创新这一利器,兑现了自己的环保承诺。针对隧道传统爆破粉尘污染严重的情况,项目部在隧道施工中采用了环保水压光面爆破和炮雾机降尘新工艺。

与传统爆破方式相比,水压爆破工艺属于一项节能环保型爆破新技术,爆破产生的粉尘浓度及噪声大幅度降低,不仅能使施工炸药单耗降低15.3%、爆破粉尘浓度下降67%,而且极大地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以及对作业人员身体健康的影响。在日常施工中,项目部注重对施工污水的集中收集和处理,水质不达标绝不排放。在项目部全体员工的努力下,工地周边的地貌、植被、水文等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最大限度地保持了周边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翠竹林立,流水潺潺,大桥飞架,隧贯青山。庆元县青山绿水间一条铁路雏形初现,庆元人民的铁路梦正在这些铁路建设者手中逐渐成为现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