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玉珠峰下续写天路传奇——中铁二十一局四公司格拉铁路建设纪实

2017-04-22 22:07: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亚妮 何治国

巍巍昆仑,雪域之巅,放牧着莽莽群山,皑皑雪峰,洗涤着尘世的喧嚣,雄踞在世界的第三极——青藏高原,俯瞰世间变迁,神秘而高远,让无数人为之向往,但高原常年低温、缺氧等恶劣的自然环境却让许多人望而却步。

然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雪域高原的雄鹰,却勇敢地飞越了唐古拉,他们不是可可西里的藏羚羊,却终日驰骋于广袤的荒原,他们怀揣着奉献青春、筑梦雪域之颠的理想义无反顾地来到这片神圣的土地,胸怀“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信念,为高原铁路建设奉献青春,他们就是来自中铁二十一局四公司格拉扩能改造项目的建设者。他们中有很多人曾经参与过青藏铁路的建设,是青藏线上可歌可泣的筑路尖兵,是荒漠戈壁敢打敢拼的开路先锋。当格拉铁路工程开工的号角吹响时,他们再次毫不犹豫地背起行囊,踏上这片圣土,挥洒青春与汗水,在昆仑山下续写天路传奇,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四百多个日日夜夜、一百多名建设者,在暮鼓晨钟中,战严寒,斗酷暑,历经风霜,在美丽的雪域高原,泼墨写意,抒发豪情,用青春、汗水和忠诚铸就一座不朽的丰碑,玉珠峰上永不消融的积雪见证着勤劳勇敢的中铁二十一局四公司建设者所付出的一切。

1.png

深山自古少人烟,铁军筑梦白云间

2016年4月,公司中标格拉铁路项目,公司领导第一时间选派精兵强将,迅速跑步进场组织前期工程建设。这是四公司再次踏上修建高原铁路的征程,作为指挥长的赵平华,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不能有半点的闪失。

由中铁二十一局集团四公司负责承建的格拉扩能改造工程起于青藏铁路南山口车站,至唐古拉北站,长度约587.52公里。主要工程数量:房屋分布16座车站,框架结构为主,建筑面积16542平方米。站场新建车站6座、改造车站6座。施工环境恶劣,施工难度极大。施工一开始,项目部就显示出了顽强的战斗力,迅速以跑步进尝快速建点、不等不靠、严格标准的良好作风让业主和上级单位刮目相看。面对困难和压力,四公司格拉项目领导班子统一思想,认真分析各种情况,理清每个人的工作思路。成立了以项目领导班子成员、工程部长、物资部长、财务部长等人员组成的项目前期策划组,对项目管理的方方面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分析研究,严格按照《工程项目管理标准》具体内容,结合项目的实际情况,对项目管理的各方面工作都进行了详细认真的策划,对各项工作有利有弊都作了充分的准备,对可能出现的不利因素制定了持续改进的措施,重点突出了成本管理、劳务队伍选定、施工组织安排、物资材料采购等项目管理的核心点,对合同、图纸进行认真细致的分析研究,核对准确工程数量,掌握工程的重点难点,弄清项目的潜亏潜盈部分,从而有针对性地制定施工组织和减亏增盈的具体方案,并将责任落实到人。

2.png

项目部在策划的基础上,严格按照策划的施工方案,认真抓好实施,做到每一项工作必须从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个方面落实到位,使各项工作责任到人、任务明确、不走弯路。项目的前期策划第一项工作就是驻地建设和内业资料的管理工作,由于策划具体详细,项目部只用了半个多月的时间就顺利通过了验收,取得了开门红。业主赞扬二十一局不愧是国家大型企业,起点要求高,项目部企业文化宣传搞的非常好,你看看人家,那才叫正规军啊!并要求在全线推广。项目前期认真细致的策划工作,为项目部后续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众人团结一条心,共同弹奏和谐音

项目要搞好,关键在领导。指挥长赵平华是干过好多大项目的行家里手,在技术和项目负责人工作岗位上摸爬滚打了10多年,既懂技术又懂管理,工作作风求真务实,在项目全面管理工作当中,他善于与项目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沟通,注重发扬民主;对于领导班子和部门负责人以及同志们提出的不同意见和建议,只要合理,就会及时采纳。无论是征地拆迁工作,还是技术和生产管理工作上有难以解决的问题,他说:只要三个小时落实不了的工作,就给我打电话,我会第一时间出现在问题现场协助你们解决问题。

项目党工委书记祁克义,是一位资深老书记,在施工中与地方政府和老百姓打交道,办法多、方法活、脑子灵。工程一开始,他就不等不靠,积极主动跑政府、找单位、走村社,对于有些难说话的村民,他亲自上门挨家挨户做工作,采取给老百姓一些经济补偿、帮助老百姓做一些事情等有效措施,经常是忙到深更半夜才归。他还不失时机地深入到施工现尝隧道、食堂、宿舍了解职工的思想状况,及时和干部职工进行沟通。深得职工一致好评。

项目总工程师李先锋在基层项目干了十多年技术工作,思想作风过硬,工作作风经得起考验,对项目的施工技术、组织生产、现场管理底数清、责任心强,不但技术上勇于探索实践,在成本控制上,也有自己心底的一把“明算盘”。

办公室主任何治国在同事眼里,他是记性最好的一个,他能记住几点几分去车站接人,能记住项目部的每个标段的里程和上报的所有材料;而在妻子眼里,他却是记性最不好的人,他记不住孩子的生日,记不住所有的节日……为了做好项目的后勤保障管理工作,在前期准备工作中,他在办公设营、员工文化生活上做足文章。设置了集中办公场所,每人一部电脑,接入光纤,全部达到网络快捷办公的条件;为员工购置了电视和卫星接收设备、订阅报刊杂志;制定食堂管理制度和条例,规定每日三餐的伙食标准;创办工地文化宣传栏、阅报栏等。一件件与员工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实事,让大家深切地感受了一种关爱、一种温暖,“立足本职、敬业守信、无私奉献”的工作理念渐入人心,凝心聚力打造环保型项目的团队精神日渐形成。

1492869916126164.pn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