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倚傍天险铸铁龙

2016-12-09 08:38: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郭薇娜

云南地处中国西南边陲,地质构造复杂,地形起伏剧烈,在这里修筑铁路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修筑第一条铁路开始,云南的筑路史就写满了艰险。

作为全国较早拥有铁路的省份,云南修筑高速铁路却起步较晚。2010年,云桂铁路和沪昆高铁开工的好消息传遍云岭大地,为大山的子民带去了喜悦的期盼,也向建设者提出了倚傍天险铸铁龙的挑战。

建设难度最大的山区铁路

云桂铁路云南段东起广西壮族自治区与云南省的交界,经富宁、广南、丘北、砚山、弥勒、澄江等县,进入昆明南站,全线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沿线地形起伏剧烈,山势巍峨,重峦叠嶂;线路自广南县以后,基本进入云贵高原一带,高原地貌由低中山、丘陵和高原盆地及溶岩组成。

云桂铁路是目前国内艰险山区地形地质条件极端复杂的铁路,区域地质作用剧烈,碳酸岩分布广泛,不良地质特别发育,地质灾害发生频繁。

从2010年9月起,建设者克服沿线交通、生活不便和地质条件恶劣带来的困难,齐心协力建设这条国内建设难度最大的山区铁路。

云桂铁路云南段桥隧比例高达81%,隧线比高达71%。434公里的线路有隧道306公里,89座隧道中10公里以上的特长隧道11座。

云桂铁路云南段控制性工程及重难点工程比比皆是:软岩大变形的富宁隧道、地下暗河交叉分布的红石岩隧道、全线最长的石林隧道、高瓦斯的老石山隧道等,墩高110米的南丘河特大桥,边坡高度约100米的白蜡寨站,国内时速250公里客货共线跨度最大的劲性骨架混凝土拱桥——主跨为416米的南盘江特大桥……

6年来,建设者用智慧和汗水浇灌了这条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干线铁路,为云南通往东南沿海地区打通了最便捷的铁路通道。

云桂铁路属国家I级双线电气化干线铁路,客货共线,设计时速200公里。客货列车在石林板桥站分线运行,客车从石林板桥站进入昆明南站,货车从石林板桥站经联络线进入南昆线到达昆明东编组站。

作为云南、广西及珠三角地区的经济大动脉,云桂铁路也是云南最快捷的大能力出海通道,开通运营将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云南与珠三角地区的经济联系,通过海铁联运实现与国内和海外最便捷的物资交流,从而带动物流业的升级发展,更好地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加快泛珠三角地区经济一体化,扩大云南对外经贸交流与发展。

东西向里程最长的铁路

于2010年12月开工的沪昆高铁云南段的建设难度与云桂铁路不相上下。

沪昆高铁东起上海,西至昆明,是我国东西向线路中里程最长、影响范围最大、经过省份最多的高速铁路,沿线经过6座省会城市及直辖市,云南段正线长184.728公里,经由贵州省盘县进入云南省境内,沿既有盘西线走行,到曲靖后沿既有沪昆铁路走行,经过富源、沾益、曲靖、马龙、嵩明等地,最终抵达昆明南站。

沪昆高铁线路总体走势东低西高,海拔高程落差明显,从350米的玉屏逐渐上升直至近2000米的昆明。所经地段属云贵高原剥蚀—溶蚀低中山、低山丘陵和高原盆地地貌,受多条深切峡谷切割及高原盆地影响,地势起伏较大,地质构造复杂,构造线密集,断层发育。云南段控制及重难点工程是其中的“四桥五隧”,其中桥隧比例高达70.75%、隧线比达39.49%、隧道39座共75.922公里。因此,工程建设过程中的艰险和挑战不言而喻。

沪昆高铁云南段开工以来,建设者与大山为伴,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沪昆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后,旅客乘坐列车从昆明到上海约需10小时, 比现有的沪昆铁路节省约27个小时。这是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以来,时速200公里以上动车组列车首次进入云南,将完善全国客运专线网络,发挥运输网络系统效益,结束我国山区铁路客运时速较低的历史。

目前,云桂铁路云南段和沪昆高铁云南段结束联调联试,转入运行试验阶段,通车运营指日可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