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汉藏一家 互帮互助同富裕

2016-11-11 07:42: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套

“感谢中铁五局集团,他们为我们修建铁路,又让我们在工地打工,还购买我们的土产品,今年我家的年收入比往年翻了一番。”11月2日,西藏桑日县江塘村藏民扎西竖着大拇指高兴地说。中国中铁五局集团成都工程公司所在的拉林铁路3标指挥部二项目部管段穿过桑日县人口相对密集的6个村庄,当地村民均为藏族。

自2015年6月底进场以来,公司建设者高度重视路地建设,将拉林铁路建设与藏族同胞的切身利益联系起来,一心想通过拉林铁路建设让他们富起来,小到蔬菜采购、聘用当地农民工,大到施工机械设备租赁,该项目部均给予当地藏族同胞优先照顾,使双方建立了互信、互助的良好关系。

该项目部所在的西藏山南市乃东区和桑日县,经济状况比较落后,如何让当地藏族同胞在拉林铁路建设中更早更快获益,是该项目部领导进场以来反复思考的问题。

项目部了解到当地老百姓贷款购买了一批运输车辆和施工设备,由于当地建设少,还款压力非常大。项目部积极与县、乡和村委会联系,尽可能使用当地设备和车辆。由于当地运输和设备租赁市场混乱,价格体系没有形成,项目部又多次与当地各级政府沟通,规范市场,为帮助当地藏族同胞脱贫致富创造条件。山南市政府出台了指导价,规范了市常

目前,该项目部长期使用当地车辆200余台、设备20余台(套),路基填方、挖方全部由当地车辆运输,挖掘机、装载机等尽可能安排,这些措施有效帮助村民增收、助力当地经济发展。截至目前,该项目部路基填料、混凝土砂石料等运输费用达1000余万元,租用当地设备费用达300余万元。

因为藏族同胞若到祖国中部、东部等地区打工,在气候、语言沟通等方面都不适应,所以,他们很少出远门,大部分家庭也比较困难。该项目部工会了解到当地家庭劳动力少、经济压力大后,要求各施工队伍积极聘用当地藏族同胞参与铁路建设。在路基附属施工中,藏族同胞充分发挥适应气候、身体强壮的优势,总是挑重活干,在班组中起到了骨干作用。

“中铁五局集团特别好,我们跟着他们干活放心1江塘村村民巴桑在该项目部已经干了半年。他最初是不愿意到拉林铁路工地干活的。他说:“我之前也曾到外地打工,由于不识汉字和语言沟通困难,干活很不方便。”项目部工会多次与当地乡镇领导、村领导沟通了解村民的顾虑,并多次到村里做思想工作,终于让村民安心地到工地上干活。项目部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管理相关规定,每月按时足额发放上月工资,使当地村民对铁路建设单位的信赖感倍增,参与拉林铁路建设的当地村民也越来越多。截至目前,项目部共聘用当地藏族同胞100余人。

项目部共有劳务队伍30余支,参建员工1000余名,每天的蔬菜采购就是一大笔开销。项目部工会经研究,决定尽可能在藏族同胞的蔬菜大棚里购买蔬菜,直接将钱补助给当地菜农。“每天去大棚里称菜的感觉真好,这让我们的员工吃得更放心。”一劳务班组现场负责人说道。直接在大棚采购,更近更方便了,价格也比市场便宜,渐渐地,菜农也习惯了直接在大棚里卖菜。

企业心中装着百姓,百姓就会将自己的热情献给企业。在2015年冬季,项目部为了抢抓工期,积极抓便道等临时设施建设,当地村民一改冬天不出门的习惯,只要项目部有安排,加班加点也落实,在便道填筑中与中铁五局集团成都工程公司建设者一道抗击严寒、坚守岗位,为全面掀起大干热潮做出了积极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