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商合杭”速度是怎么创造的——中铁十八局集团商合杭铁路施工纪实

2016-11-01 14:32: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振

中国药都,亳州古城,在建设者们巧夺天工的手中,商合杭高铁正在向前延伸。放眼望去,一排排桥墩挺起伟岸的身姿,等待检阅;一榀榀箱梁插上坚硬的翅膀,展翅欲飞;一段段路基雄起坚实的脊梁,向前挺进。

江淮大地,铁军竞技。在京福客专安徽公司的亲切关怀下,在中铁十八局集团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华东区域指挥部及相关部门的鼎力协助下,中铁十八局集团商合杭铁路工程指挥部用“制度建设标准化、人员配备标准化、现场管理标准化、过程控制标准化”的标准,用“稳中求进,进中求好,好中求快”的节奏,铿锵有力地奏响砥砺前行的战鼓,完成产值、完成桩基、承台、桥墩、制架梁数全线第一,将一项项精品工程、一个个奇迹定格在商合杭铁路——

“快”字当头争“先锋”

全长770多公里的商合杭高速铁路,设计速度为每小时350公里。线路起自郑徐高铁商丘站,经过阜阳、合肥、芜湖,终至宁杭高铁杭州东站,其北端在商丘连接郑徐高铁和京九高铁,中端在合肥连接京福高铁、沪汉蓉客专,终端在杭州接宁杭高铁进而连接京沪高铁,是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高等级铁路,被誉为“华东第二通道”。

为打造一流高铁,京福客专安徽公司倡导“不辱使命、拼搏奋斗、和谐有序、安全优质”的建设理念,京福铁路客运专线安徽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骥翼,总工程师冀福孝,总会计师李家国,副总经理王利平、李则胜,阜阳指挥部指挥长张建国等领导用务实的作风,到位的服务,多次深入一线检查指导,确保资金保障有力,要求各参建单位发扬“铁军”精神,积极投身“调转促”、建功“十三五”,全面推进标准化管理,打造争当商合杭高铁“七比七创”劳动竞赛建设先锋。

中铁十八局集团担负施工的商合杭铁路站前四标位于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古城镇境内,全长35.359正线公里,主要工程内容包括:路基土方36万立方米;赵桥特大桥13896延长米,古城特大桥19745延长米;框架涵288横延米/5座;有砟轨道铺轨37公里,无砟铺轨466.577公里;CRTSⅢ型无碴道床75公里;粒料道床11万立方米;站场1座,该项目部补充了集团公司大跨度连续梁转体施工及长距离铺轨等多项施工业绩。

该工程是中铁十八局集团近五年以来中标单项合同额最大的铁路项目,也是十年来再次进入上海局管辖的阵地,十八局这支队伍能不能经得起考验,在上海局来说是一次检阅。

该项目也一直被中铁十八局集团公司领导牵挂着。集团公司董事长彭仕国、党委副书记王兴周(主持党委工作)、副总经理刘明杰(主持经理层工作)多次现场办公,提出“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的目标,要求商合杭铁路四标作为展示企业形象的一个窗口、竖起的一面旗帜、打出去的一张名片,为公司在华东建筑市场开发奠定品牌基础的重要桥头堡。

尽管该标段施工环境表面看起来一马平川,但绝不是一帆风顺。沿线约28公里处与既有京九铁路并行,其中5个施工区段需纳入邻近营业线施工范围,共计约3.7公里。其中古城特大桥垮京九铁路段采用(72+128+72)米转体连续梁上跨京九铁路,技术要求高,施工期间需保证既有线的正常运营,安全风险高和施工难度大。另外该标段负责1350榀箱梁的制架任务(其中5标323孔),架梁数量多、线路长,且5标架通道下部结构工期的不可控性都是架梁工期的制约因素;铺设无砟轨道466.577公里,跨越8个区间,涉及9个车站的道岔施工,铺轨线路长,协调复杂,今年3月16日才正式开工。

面对繁重的施工任务、复杂的施工工序,局指挥部指挥长彭亚飞和党委副书记刘祥波、总工范晓辉、副指挥赵映冠、总会计师陈继兴、安全总监李杨等项目部“一班人”,在施工组织中全面贯彻落实“工期、质量、安全、环境保护、投资效益、技术创新”六位一体的管理要求,以创建“精品商合杭、创新商合杭、绿色商合杭、和谐商合杭”为靶心,精心组织,精心施工,精心管理,把“六位一体”作为标准化建设贯穿于项目施工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每一项作业,规范施工,确保工程安全、质量、进度等全面飘红。

为打造“商合杭速度”,他们按照“一周一个突破口,一月一个大变样”的目标,把工程量分解细化到每个参战队伍的班组中,并将日目标、周目标制成表格设置在工地现常7月1日至9月30日,指挥部又实时组织劳动竞赛,三个月大战期间,全体员工齐心协力,发扬“不辱使命、守土有责”的拼搏奉献精神和不怕艰苦、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克服诸多困难,捷报频传,不断掀起施工大干高潮。

在谯城制梁场附近首段架梁通道上,有一户人家因为种种原因迟迟未拆迁,严重阻碍四公司项目部承建的赵桥特大桥667#、668#墩的施工进度。为了确保征地拆迁工作顺利进行,局指挥部副书记刘祥波、征拆部长张红俊和四公司项目书记孟庆有等人上门入户耐心给老百姓做工作,腿跑断、耐心讲、细沟通、用真情、真心去感动住户,为工程的有序推进保驾护航。8月7日,房屋拆迁后,他们与时间赛跑,指挥长彭亚飞和四公司项目经理张春瑜、总工程师万德林等人立即动用所有人力、设备等资源对该场地进行了清理,外运砖渣,保证了桩基得以正常施工。同时,桩基班组连夜进行施工准备,8月8日一早,第一根桩顺利钻孔,旋挖钻机和反循环钻机24小时昼夜不停进行施工作业,同时配置装载机及运渣车及时外运钻渣,确保渣土随时外运,现场技术人员、管理人员24小时现场值班,寸步不离,保障了现场作业的顺利进行。大家马不停蹄的大战4天,桩基全部完成。8月15日,随着五公司铺架项目经理周先强一声令下,该标段首孔箱梁在谯城制梁场旁的赵桥特大桥顺利架设,标志着中铁十八局集团商合杭铁路站前四标的施工由线下开始转入线上,成为整个工程的重要转折点。

局指挥部一鼓作气,带领各分部稳扎稳打,三个月完成施工产值46058万元,完成实物工程量:钢筋砼管桩18.6万米、旋喷桩3.7万米、涵洞226横延米、桩基3672根、承台452个、墩身410个、制梁152孔、架梁47孔。施工生产取得辉煌的成绩,赢得了业主的高度认可和赞赏。截止9月底,本年完成96641万元,施工产值进度名列全线18个标段之首,彭亚飞也赢得“快枪手”的美誉。为树立典型、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坚定信心,10月9日下午,局指挥部专门召开劳动竞赛总结表彰大会,局指和各分部评选出33名先进个人、17名青年岗位能手、7个先进部室、7个先进班组并进行了表彰奖励。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