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从泥泞中寻得真知

2016-10-28 07:53: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左手拿着笔记本,右手拿着水平尺,脚上的运动鞋早已沾满了基坑里的烂泥。10月25日,当在中铁二十四局集团连镇铁路项目部施工现场见到道桥专业实习生王威时,他正和师傅一起测量高压旋喷桩灰土密度。

从面对书本、电脑和论文,到面对钢筋、水泥、混凝土,说起3个多月来的现场锻炼成长,王威感慨不已:“实践出真知,蹲在现场补强施工经验短板,虽然苦了点,但心里多了几分踏实。”

今年夏天,王威刚刚走出大学校门,就加入了集团连镇铁路项目部团队。他回忆道:“我刚来工地时两眼一抹黑,幸好公司按照‘导师带徒’制度,为我指定一位师傅,开展‘一对一’现场指导,项目经理和党工委书记每两周找我谈一次话,了解我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公司在生活和工作上的关心让我很快安下心来。”

当上道桥工,就得整天和烂泥、水泥打交道。土木专业毕业的王威,第一个实习岗位被安排在连镇铁路建设项目京沪改线框架涵施工现常来到施工现场,他一不怕脏、二不怕累,在泥泞的基坑里爬上爬下,从垫层到底板,从墙身到顶板,图纸、方案和规范不离手,经常需要一一对照熟悉。他告诉:“做一名合格的道桥工,来不得半点偷懒,钢筋主筋绑扎、保护层设置等关键环节查看必须脚到、眼到、手到,一点一滴不能有丝毫含糊。”

道桥专业野外作业又与施工队打交道,必须粗中有细。他一边认真学技术业务,一边主动磨炼“敢于较真”的施工管理品质。为了尽快进入角色,王威在涵洞施工中反复查看沉降缝之间止水带放置位置和模板安装平整度、垂直度等细节,严把质量关,发现问题主动与项目主管、施工队负责人沟通,全过程督促一线作业人员整改到位。

江南的夏季,高温不断,雨水丰富,面对既要保进度又要保质量的工程建设要求,项目部亟须科学实用的雨季施工措施。王威主动请缨,在项目部领导的指导下,查阅大量资料,总结实习经验,编写出大体积混凝土夏季温控措施和夏季施工紧急情况处理办法,出色完成夏季施工方案编制。

多岗位实践锻炼是一名合格道桥工的必经之路。在实践中,王威逐渐学会独当一面。很快,他被安排到临近京沪既有线的一处高压旋喷桩施工工地实习。

临近营业线施工的安全容不得半点差错,王威负责每根桩技术状态监测,深感责任重大,压力空前。每天的施工从5时开始,到20时收工。他始终盯在现场,精心控制着后台水泥水灰比、水泥浆比重、喷浆压力调节,以及工人师傅提升钻杆速度、旋转速度、桩位位置偏差、桩的垂直度等,并把所有技术参数背得滚瓜烂熟,定时到现场后台和桩机位置一项项查验。

经过王威的努力,整个工地4512根桩的长度、间距、垂直度全部达标,质量合格率100%。面对别人的称赞,他并未感到如释重负,而是开始总结思考此次实践中存在的不足:工人技能参差不齐、桩位提升速度有时过快、个别桩位存在偏差、有的水泥浆比重偏小等情况仍然存在。“为了成桩质量可靠,绝不能有得过且过的思想,今后发现问题必须按标准开出整改单。”王威说。

采访结束时,王威向透露了自己的实习“小目标”:“努力学习计算机技术,争取早日掌握建模计算技能。在艰苦的道桥施工中,我必须有担当,善创新,能吃苦,只有这样才能建造出更多的优质工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