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集宁机务段集宁检修车间柴备组创效纪实

2016-10-27 14:28: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成龙

本报讯(姜成龙)承担全局各种型号内燃机车柴油机配件检修的集宁机务段集宁检修车间柴备组,现有职工11人,2015年超额完成全年机车检修任务、每台机车节约费用41035.2元,连续3年摘得全段节支创效“桂冠”。数字的背后,是他们攻坚克难、群策群力,一步一个脚印摸索出来的一条创效路。 昨天,从指缝里抠

1995年,他们就积极节支降耗,将增收节支考核指标分解落实到每个人头上,这成为柴备组开展修旧利废活动的最初原动力。

然而受当时条件所限,大部分检修作业以手工为主,柴备组每次都要从手指缝里抠效益。他们按照“能修即修、能用则用”的原则,借助职工锉、锯、焊等钳工绝活,将机车上拆解下来的轴、法兰等配件,自己动手打磨、整修后再次利用,甚至一些螺丝、螺母都是职工自己加工,并且成品样样符合工艺要求。

小配件舍不得扔,大配件敢于自修。由于没有专门用于测量柴油机凸轮轴的光学同轴测试仪,所有凸轮轴维修完全依靠委外,这样一来即便是修复其中的一小部分,也要支付整个部件的维修费,维修成本大。面对这一问题,时任工长的高雅利和工友们查阅资料,向兄弟单位“取经”,最终利用角度尺,辅以一系列计算,实现了全年80%凸轮轴的自主维修。

曾经的光荣已尘封于历史,新的辉煌还需不断创造。

2015年,柴备组节支降耗工作与以往有了更多的不同:面对严峻的运输经营形势,内燃机车的检修份额逐渐减少;在保持以往成绩的基础上,还要实现段定的新的修旧利废目标……

为破解这些难题,现任工长任伟将目光投向了他们擅长的“修旧利废”。明确了方向,任伟脑海中便有了这样的问题:如何持续规范此项活动?怎样才能使“老套路”翻出“新花样”?能否在往年的基础上再次提升……

在思考中一条主线更加清晰——向管理要效益。因此,他们制定了“四大员”管理原则,细分出岗位流程、工作标准等,不仅使职工清楚自己岗位工艺要求,还明白其他人负责的配件工艺及精度要求。同时,他们制作了活塞连杆、缸套、气缸盖、水泵等配件检修工艺以及DF8B中修工艺手册,改变以往机车柴油机摇臂总成、机车柴油机推杆装配总成等全更换新品的“惯例”,在保证工艺要求的情况下,对其进行分解、测量、筛选,挑选出符合工艺要求的配件认真修复打磨,只对其中磨损过限的部分配件更换,从而实现配件的重新利用。

经过一年的攻坚,修旧利废成果显著。柴油机摇臂轴套更换维修每台机车节省费用1万元,柴油机推杆手工修复打磨每台机车节省费用7900元……

从指缝里抠效益,到从管理中要效益,再到从创新中寻求增长点,他们取得了增收节支的累累硕果,更成为全段节支降耗样板班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