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临时过渡工程非常2小时

2016-05-27 08:57: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气化局集团西安动车段 “四电”集成项目部指挥刘伟刚早早就到了作业现场,拿着派工单,一一核对所有的工具、材料。看着已经挖开的电缆沟和层层叠叠的电缆,虽然有着10多年的现场割接经验,他还是有些放不下心。

西安动车段信号专业电缆割接属于铁路I级施工,动车段站场各专业在大临过渡工程中需进行新旧接续,实现交叉渡线道岔插入,最终要实现启用新的信号楼控制系统目标。

集团西安分公司信号作业队提前对现场进行规划,挖开了连接信号楼和室外电缆沟的地面,室外人员拉动一根电缆,室内人员就密切注视着哪根电缆有动作,反复核查并贴上号码,最大限度地节约 “天窗”点的宝贵时间。

“今天要有30多摄氏度,看来是场硬仗呀。”现场负责人程波说。刘伟刚赶紧拿起手机查阅天气预报,随即安排人搬来了10多箱矿泉水和绿茶,同时还备上了藿香正气水和创可贴。信号专业共组织精干技术力量80多人,按计划要在两个小时内完成新旧信号楼24根电缆1000余根芯线的割接。“24组电缆分3个工作区,3人一组,原则上都有一位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老师傅把关。”程波介绍。离 “天窗”点还有半小时,每个组都投入了紧张的准备。

“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场面,拿上压接钳都有些发抖。”2014年参加工作的郭江心里有些忐忑。郭江所在小组的组长是干了20多年信号施工的赵同军。“郭江,请仔细检查一下拨开的电缆,把接续头套上去,这样能省些时间。”赵同军忙而不乱地指挥着本组的任务。

太阳越升越高,施工人员头上的汗珠开始往下滴落了。程波召集大家特意强调了一下安全,虽然不在营业线上施工,但要在两小时内完成这么多的任务,他自己也捏着一把汗。

10时30分,“天窗”命令下达,现场员工有条不紊地展开割接工作。“14号电缆从分线盘上确认完毕,可以断开。”刘伟刚清晰地发出第一声指令。

一根根电缆按照分区抵达接续点,施工人员熟练地进行分组、压接等工作。“新旧电缆的分组线,颜色有些是不一样的,这就考验着操作人员的甄别能力。”程波跟一旁的西安铁路局指挥人员谈论着接续施工。

刘伟刚在检查分线盘时发现电缆芯线的分组色序也有些区别,赶紧安排人员对有差异的电缆进行标注。在进行接续时,他们增加了盯控的技术力量。

电缆沟不足一米宽,5名员工猫着腰仔细聆听刘伟刚发出的指令。电缆理顺越来越难,前面的电缆都占据了有利地形,后来者几乎没有立足之地。 “注意电缆不能打死扣,尽量走大半径。”刘伟刚叮嘱着施工人员将电缆巧妙地引导到作业点。

现场各类指挥车辆来回穿梭,尘土飞扬,但信号作业点却一尘不染。在施工后勤保障区,两个大水桶始终保持“满载”状态,这两桶水不是用来洗漱的,他们要在工作区周围道路洒上水,保持道路湿润。他们必须最大限度地减少扬尘,为接续施工创造无尘环境。

“24号电缆接续完毕。”随着对讲机里传出指令,刘伟刚悬着的心放下了一半。此时是11时55分,所有的电缆完成割接,比原计划提前了约半个小时。他们为自己留下了充足的检查时间。电缆接续结束后,施工人员配合电务段进行所有站场的联锁试验工作。

85分钟完成24根电缆1000多根芯线的接续。项目部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施工新纪录,顺利完成了西安动车段信号专业大拨接的 “演出任务”。刘伟刚看着施工区整齐排放的接续盒,脸上紧张的表情也放松了许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