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高原施工难不倒他们

2015-10-23 08:08: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崇志鲍红

2013年7月,中国中铁五局集团一公司一举中标青海省花石峡至久治公路3个标段,合同总价高达16.99亿元。3个标段均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海拔4000多米的雪域高原上,含氧量不及内地的60%,施工条件恶劣,物资匮乏。施工人员到最近的城镇,也要走100多公里的山路。

迎着高原肆虐的狂风,项目部“先遣部队”跟随筹备组来到施工现常700公里的物资运输距离、2天的山路颠簸、强烈的太阳辐射、早晚巨大的温差、缺氧的环境……让憧憬高原的施工人员傻了眼。缺钱、缺人、缺设备,一系列困难接踵而至,年轻的队伍面临巨大考验。团队成员自我鼓励,自我加压,在逆境中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魄力。他们带着帐篷、锅具、棉衣在高原安营扎寨,坚持一手抓驻地建设,一手抓图纸会审和机械人员上场,打响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攻坚战。历经参战将士25个月的艰苦鏖战和顽强拼搏,该公路的雪山一号隧道出口段胜利贯通。

在高海拔区域,施工机械效率低,施工难度大,高寒缺氧考验着现场的每一个人。打风枪、安装钢拱架、喷射混凝土是体力活,一般人连续工作两个小时就感觉疲劳和不适了。在高原环境下,施工人员能提前完成隧道掘进任务,可谓是一个奇迹。一次次挑战,并未磨灭建设者们的满腔热情。在项目部班子成员的带领下,他们创造了多个“第一”:2013年11月,在业主组织的中期履约检查中,获得全线第一;在2014年业主组织的复工检查中,获得全线第一;2014年5月至7月,在业主组织的劳动竞赛活动中再夺第一。

项目部建立健全了医疗保障体系,配备了先进的医疗设施,为保障参建员工的身体健康筑起了一道防护网。截至目前,在高海拔工地施工中,项目部没有一名员工因高原病而死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