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在“夜郎国”山间架彩虹

2015-06-05 10:37: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中庸

本报记者 赵中庸 第五明辉

图为渝黔铁路夜郎河双线特大桥施工现常 第五明辉 摄

中国中铁一局集团桥梁公司承建的渝黔铁路夜郎河双线特大桥,位于贵州省遵义市 “夜郎国”故地的桐梓县境内。

记者来到桐梓县夜郎镇与新站镇交界处的建桥工地,看到夜郎河两岸耸立着250米高的索道架,山腰间有林立的塔吊,谷底河面上铺设着组装钢结构平台,施工场面之宏大,令人叹为观止。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大桥全长1120.8米,主桥设计采用一跨370米的上承式钢筋混凝土X型 (提篮)钢管劲性骨架拱桥,拱顶桥面至谷底约有218米,拱上最高墩柱高达60.7米,主拱基础为贯入式大体积嵌岩桩基矗该桥被中国铁路总公司列为重点监控工程。

中铁一局集团桥梁公司总经理胡文俊介绍,夜郎河双线特大桥桥型设计新颖,属于高、精、尖、新工程,集拱桥、斜拉桥、悬索桥、高墩桥4种桥型于一体,是公司的重点科研攻关项目。

大桥两岸山势陡峭,地表植被丰富,岩石风化,交通不畅,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现象经常发生,施工条件差。中铁一局集团领导高度重视夜郎河双线特大桥建设,多次亲临现场指导施工,26名专家组成的集团专家组也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项目部成立了以项目部经理徐永祥为组长的科研攻关小组,反复对施工方案进行优化。全体参建员工始终坚持 “精心组织、方案先行、科学管理、精细施工”的原则,围绕拱座基础开挖、拱座大体积混凝土防裂缝施工、缆索吊系统架设、扣锚索系统施工等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和攻关,优化各类方案20多项。

夜郎河双线特大桥共有4个拱座,全部位于夜郎河两岸的半山腰处。拱座施工区域地形陡峭,集高边坡、深基坑、大断面、大体积混凝土浇筑等于一体,安全风险极大。如何高质量地完成拱座施工,成为摆在项目部面前的一道难题。

4个拱座深度均超过40米,需浇筑混凝土51987.6立方米,每个拱座基础断面面积是普通双线铁路隧道的3倍。断面、深度和斜度等方面存在挑战,开挖和出渣都十分困难。

徐永祥和工区工长程晓刚带领科研攻关小组人员进行研究,并邀请设计院和集团隧道专家到工地集体“会诊”。经过不断探索,结合现场地质、地形等实际情况,他们最后决定在拱座基础开挖中采用挖掘机接力的方式进行全断面开挖,并结合台阶法施工工艺,安装自制出料斗配合出渣,很好地破解了大深度、大斜度条件下拱座基础开挖难题,提高了施工效率。

夜郎河双线特大桥属于客货共线桥梁,设计时速为200公里,其承载力要比普通铁路客运专线桥梁高40%左右。为此,大桥设计采用钢管劲性骨架结构,不但有效增大了桥梁跨度,提升了线路跨越夜郎河峡谷的能力,而且还节约了投资。

据项目部总工程师余海介绍,夜郎河双线特大桥共需钢管劲性骨架5500吨,分10个吊装节段。施工人员需要将单个节段整体从谷底吊装平台吊到205米高空,然后进行节段拼装、定位。

经过反复计算,项目部设计了适用于夜郎河特大桥的缆索吊机。该吊机采用直径800毫米的钢管作为塔架立柱,每节长8米,每层有8根,塔架共11层。承重主索由8根直径62毫米的钢绳构成,牵引索为两组直径32毫米的钢绳,起重索也是两组直径32毫米的钢绳。该吊机是目前国内同吨位条件下横移距离最大的缆索吊机。

2015年2月中旬,缆索吊机完成塔架拼装并挂索。桥梁现在已进入拱架空中组装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完成组装。届时,夜郎河双线特大桥将展现它彩虹般的 “身形”,成为 “夜郎国”故地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