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攻坚克难 齐岳山下打隧道

2015-06-05 10:28: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杜振珂

杜振珂 苏 莉 李 华

近日,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承建的湖北利川至重庆万州高速公路齐岳山隧道右线安全贯通,贯通精度误差不到3厘米。

2013年4月,承建利万高速公路1标的中铁十四局集团员工进常

齐岳山隧道为双线四车道分离式特长隧道,左线长3375米,右线长3386米,最大埋深567米。隧道存在高地应力、煤层等不良地质,并与著名的德胜场暗河交会,岩溶洼地、漏斗、落水洞发育,形态多变,还存在突水、涌泥、瓦斯爆炸等情况。

为打败拦路虎,建设者成立了隧道技术攻关小组,多次邀请路内外专家、业主及设计单位等召开施工方案评审会,确保施工组织的科学性;与山东大学联手成立课题组,进行TSP超前地质预报,降低安全风险。

面对高风险岩溶的挑战,建设者坚持 “物探先行、钻探验证、有疑必探、先探后掘、不探不掘”的方针,采用TSP、地质雷达、超前钻孔和超前炮孔等多项举措进行探测。在部分地段,他们还采用多孔超前钻孔、周边钻探等措施来锁定岩溶区域边界,把探测作为第一道强制性工序来抓。

南方地区降雨较多,齐岳山隧道又先后穿越大小溶腔61个。德胜场暗河像是一个无边无际的地下水库,最大涌水量可达每小时8700立方米。无处不在的涌水 “暗藏杀机”,让隧道掘进如履薄冰。

为此,建设者按照 “堵排结合、限量排放”的原则,采用控制注浆技术局部封堵岩溶水;增加泄水洞先行泄水,达到减压目的,保证正洞顺利施工;在溶腔影响范围内,采取 “加强初支、衬砌强度” “初支背后泵送混凝土回填” “预留、预埋排管管道(管涵)”三道步骤,设立严密的安全防线;在隧道进口建立3级泵站,安装13台大功率水泵,铺设6根大口径水管进行排水……

利万高速公路建成后,将与沪蓉高速公路、沪渝高速公路相连,进一步完善地方路网结构,方便当地群众出行。该高速公路对于加强鄂西与渝东北地区的联系、加快推进湖北武陵山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