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深圳地铁7号线7306标四条盾构隧道全面贯通

2015-04-07 18:47: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振 李波

4月5日12时,在深圳市福田区八卦岭深圳铁7号线7306标地下12米深处,随着一声巨响和一片欢呼,直径6米多的“钻地龙”盾构机从黄木岗站洞门钻出,标志着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轨道公司承建的深圳地铁7号线7306标四条盾构隧道全面贯通。

全长近30公里的深圳地铁7号线是目前国内在建的最大市政工程项目之一,线路由东向西横穿深圳市区,是联系特区内主要居住区与就业区的重要轨道交通线。

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轨道公司承建的7306标段包括八卦岭站至黄木岗、红岭北站两个盾构区间,共4条隧道,全长3.4公里。地处深圳繁华市区,施工场地狭窄,沿线地下市政管线复杂,隧道穿越上软下硬的地层、全断面硬岩和多处孤石等不良地质,其中穿越上软下硬及全断面硬岩长度约1265米。此外,黄八区间隧道黄木岗站端74米为上下重叠小间距隧道,最小间距2.1米。特别是八卦岭站—红岭北站隧道区间,有一条八十年代建成的高4米、宽8.6米、大约460米的巨无霸排水箱涵在洞顶6米敷设,如果控制不好会出现水渗漏或者箱涵坍塌,造成路面塌陷危及交通和周边建筑,甚至会危及到地下施工人员和盾构设备的安全,施工难度及施工风险较大。

为安全顺利实现隧洞通目标,深圳地铁7号线7306标项目部在项目经理钱浩等项目部一班人带领下,攻坚克难,通过加强地面与洞内的监控量测,根据不断变化的地层地质情况,采用超前雷达探测和特殊的注浆加固措施,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实行动态管控,高效破解技术难题。根据盾构出洞场地不具备加固条件,他们采用4台盾构机同时开挖,不断优化方案调整为钢套筒接收工法,此工法为轨道公司首次盾构接收使用。通过在盾构机下方的下层隧道内设置活动支架支撑盾构管片,对重叠隧道夹持土体实行土体加固及洞内注浆措施,让隧道开挖安全优质的加速向前推进。

自2014年年初进场以来,他们先后创造复杂地质条件下19.5米,73.5米的日、周掘进最高纪录,并多次获得甲方嘉奖,在2014年下半年,获得深圳市安全文明施工双项评比市政组第一名。在这支平均年龄不到28岁的年轻团队历经14个月的艰苦努力下,最终实现了四条盾构隧道全面顺利贯通,为整条地铁7号线率先在该标段率先铺轨创造了有利条件。

图片说明:

1、十八局集团轨道公司深圳地铁7号线参建员工热烈欢呼盾构区间顺利贯通(钱浩 摄)

2、十八局集团轨道公司深圳地铁7号线项目经理钱浩(中)在进行技术交底(伍振 摄)

3、十八局集团轨道公司深圳地铁7号线项目经理钱浩(左一)在安全检查(伍振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