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工程平台

2014-10-31 08:37: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清华

多方联动 盘活资产

孙清华 张玉卿 王志凯

 10月25日,中国中铁三局集团顺利完成74个项目的数据录入工作,成为行业中运行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信息系统 (V1.0)最快的单位之一,系统上线运行后满足了相关要求。他们通过快速实施一系列有效的措施和办法,坚持“统一组织、分步实施、先期测试、试点运行、不断总结、逐步推行、全面推广”的原则,严格按照 “启动、实施、试点、推广”四个阶段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切实做到有力度、有速度、有效果,快速实现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

加强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信息系统(V1.0)建设是企业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和效益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以来,中铁三局集团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及时制订出了实施方案、培训计划和阶段性目标,刚性要求所属各单位在实施过程中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全面梳理本单位项目成本管理制度和流程,对现行制度与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信息系统 (V1.0)不配套或矛盾之处进行修订完善,以满足信息系统的推广需要。同时,他们还建立起督察、督办和问责机制。各相关部门建立每天沟通反馈机制,以确保该信息系统落实到位。

8月15日,集团公司工经部、财务部等有关部门直接对系统的性能、报价、软硬件配置等进行了咨询和调研,以尽快启动信息系统推进工作。

8月27日至29日,集团公司组织机关本部相关部门、各子分公司分管领导、总会计师以及试点项目等相关人员192人进行软件操作培训。

8月30日,集团公司财务部人员参加了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信息系统(V1.0)硬件采购评标会议,对参加投标的单位进行了详细评审,确定了硬件采购单位,正式启动信息系统的搭建工作。

9月10日,他们全面完成平台硬件和软件环境的搭建工作,总投入130多万元,同时还完成了各类目录 (字典)整理和流程设计工作。

目前,中铁三局集团在推进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信息系统 (V1.0)建设工作中措施得力、落实到位,各节点计划按期顺利完成,工作扎实而富有成效。

及时“挂销号”防亏有妙招

王运琥

目前,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海南西环铁路项目部建立问题库,对影响项目发展创效的安全、质量、成本等各种问题,推行清单式挂号、销号管理制度,防亏防乱,收到了良好效果。

该项目部承建的海南西环铁路第5标段全长53公里,总投资19.2亿元。由于工期十分紧迫,他们必须加大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力度,采取平行交叉、立体推进的模式日夜不停作业,才能保证按时完成任务。大干期的成本飙升和安全质量隐患像一把利剑悬在项目部的头上。为此,项目部建立了问题库,对各种问题实行挂号、整改、回复、销号一体化管理。

问题收集工作主要通过以下方式进行:一是收集业主、监理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二是收集项目部通过盘点和派专人每天现场巡查发现的问题,三是收集项目分部、架子队、施工班组报送的问题。

他们对收集进库的问题进行统一编号,列明出现了什么问题、解决期限、责任人、督办人、是否已销号等,将责任细化。在问题库的台账上,哪些问题已销号、哪些问题正在整改等信息一目了然。

为了避免因人员沟通不畅造成问题库运行不畅的现象出现,项目部设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派专人负责,加强对项目部各部室、分部、架子队、施工班组的沟通和协调。同时,他们制定了相应的奖罚措施,将问题库的整改、销号情况按时通过QQ群、微信平台、会议、文件通报等形式进行公布,对不及时整改的主体负责人,视情况给予通报批评、罚款、撤职等处分。有了这些措施,广大员工在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时,都能严谨对待,绝不掉以轻心。

据了解,该项目部从今年8月实施问题 “挂销号”制度至今,单是在安全质量方面就输入大小问题共计1145个,其中已销号的问题有1137个。安全质量即效益的理念在该项目部已深入人心,广大员工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项目部没有因出现安全质量问题而造成经济损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