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征文选登】我的青春在远方

2014-06-15 11:21: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4月2日凌晨2时左右,吉珲高铁(珲春线)由中铁十九局施工的吉图客专七标小盘岭1号隧道出口距掌子面50米处(DK345+327)出现塌方,12名工人被困。虽然4月5日,截至15时30分,吉林铁路隧道塌方事故12名被困人员全部被成功救出,但是,当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的心里五味杂陈。既有对被困人员生命的担忧,有对自身职责的检查,更有对自己参加工作以来经验和教训的总结。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作为毕业将近10个月的我,从一个刚走出大学校门的稚嫩小伙子,成长为隧道一队的技术负责人,这不仅与我自己的努力学习有关,更和领导的关怀指导分不开。作为公司成立的第一个隧道队,我知道公司领导对我们非常重视,期望值也很高。这些,更加让我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

作为技术负责人我必须以项目部隧道施工方案为核心,根据现场施工的实际情况保证隧道的质量,多方面了解隧道施工的信息,加强学习隧道技术与安全方面的知识,关注现场围岩结构的细微变化。因为,在施工中,我的每一次比较微小的决定都可能关乎着工程的安全和质量,关乎着我们中铁十一局一公司的荣誉,甚至关乎着工人的生命安全,关乎着工人们背后一直在默默付出的家庭。

作为中铁的隧道员工,可以说我们的工作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工作。我们远离家乡故土,远离亲人朋友,风餐露宿,没有双休,没有节假日。虽然,我可能不是一个合格的儿子,不能陪伴在父母的身边孝敬他们;以后也可能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不能照顾好自己的小家庭;也可能不是一名合格的父亲,不能和妻子一起见证孩子的成长。但是,我对得起自己所从事的的职业,一米一米建成的隧道书写着我无悔的青春和对公司的忠诚。平凡的岗位需要我们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用辛勤的汗水去浇灌,只有无数平凡的人汇聚集体的力量,才能孕育丰收的硕果,才能铸就我们中铁十一局一公司激情燃烧的事业。

作为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由于成长时间的紧迫,考虑的不够周全以及经验的不足,导致我行为上有时有些冒进,出现了不少错误。我常常反思自己,让自己牢记这些教训,同时又不断鼓励自己,给自己打气,相信自己通过不断地努力能够做好这份工作,不要放弃。相信自己在不断地与工作磨合之后能够考虑地更加全面,做事更加稳重成熟,能够更好地处理各方面的利益关系。鉴于前一段时间的教训,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全面地考虑所遇到的问题,做到遇事的时候头脑冷静、思维敏捷、争取创新,不断总结工作中的问题,形成自己处理问题的清晰思路,并不断改进,不断完善,用不断创新和踏实诚恳的精神鼓舞自己。在自己不断提高的同时,积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为隧道队的成长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拥有青春,这是我们的骄傲,却不是我们值得炫耀的资本;我们拥有激情,这是我们的自豪,却不是我们值得陶醉的风景。我的青春在远方,一个不叫做家而又四海为家的地方,在这里虽然没有亲人的温暖但有隧道一队职工们互助的肩膀,没有热闹都市的繁华但有全国各地朋友的齐聚一堂。

汪国真有一首诗叫做《走向远方》,可以说是我们年轻的隧道工人的真实写照。诗中写到:

是男儿总要走向远方,

走向远方是为了让生命更辉煌。

走在崎岖不平的路上,

年轻的眼眸里装着梦更装着思想。

不论是孤独地走着还是结伴而行,

让每一个脚印都坚实而有力量。

我们学着承受痛苦,

学着把眼泪像珍珠一样收藏,

把眼泪都贮存在成功的那一天流淌,

那一天,哪怕流它个大海汪洋。

我们学着对待误解,

学着把生活的苦酒当成饮料一样慢慢品尝,

不论生命经过多少委屈和艰辛,

我们总是以一个朝气蓬勃的面孔,

醒来在每一个早上。

我们学着对待流言。

学着从容而冷静地面对世事沧桑,

“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

这便是我们的大勇,我们的修养。

我们学着只争朝夕。

人生苦短,道路漫长,

我们走向并珍爱每一处风光,

我们不停地走着,

不停的走着的我们也成了一处风光。

走向远方,

从少年到青年,

从青年到老年,

我们从星星走成了夕阳。

在此,我想感谢我们隧道工人身后的每一位家属的全力支持,感谢每一位领导对我的扶持和提携,感谢每一位同事和工友的精诚合作。既然我选择了从事隧道行业,加入了隧道一队,我就会为自己的选择鞠躬尽瘁,为自己的团队争光添彩。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巴野项目隧道一队技术员 张树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