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特别报道

2014-06-04 09:01: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大鹏掠水飞 海河添新景

本报 刘志军 余青娥

日前,由武桥重工集团承建,中国铁建十五局集团施工的国内最大钢混组合桁梁桥——天津滨海新区西外环高速公路海河特大桥D10段桁梁片顺利安装完成。大桥如同两只展翅高飞的大鹏掠水疾飞,而一片片桁梁片的安装,恰似给大鹏增翅添羽。

据悉,此次完成吊装施工任务的D10段位于海河特大桥2号中墩南侧。在整个D10段施工中,除解决大型构件卸船、翻身和吊装等技术难题外,该项目还联手设计院、研究院等单位集中攻克了在温度和湿度影响下的测量技术难关,进一步提升了施工在大风等极端天气下的现场安全防控能力。

海河特大桥全长1640米,总投资3.6亿元,武桥重工集团重钢公司主要承接该桥主桥钢结构的制造安装工作。海河特大桥主桥设计采用三跨钢混组合连续桁架结构,用钢量达12000多吨。钢梁所有构件均采用焊接连接,且设计要求所有焊缝为全熔透焊接,制造难度极大。该桥为重钢公司承接的首个全焊结构的特大型钢桁梁桥,在全国实属罕见。

框架桥就位 河道展新颜

 本报 吕华荣

近日,由中国中铁六局集团天津铁建公司负责施工的滨海高新区外排河下穿北环铁路框构桥顺利顶进就位,比原计划提前3天。该工程为滨海高新区首座框构桥,工程涉及的河道为滨海高新区首条排污河。

该工程位于京津高速公路津汉联络线与北环铁路交叉处,主要是为解决滨海高新区外排河道通过既有北环铁路及在建大北环铁路和杨北公路而设计。框构桥主体为四孔结构,每孔7.5米,分为两段,第一段长33.4米,第二段长33米。

天津铁建公司于5月9日下午正式开始顶进。5月10日晚至11日,天津地区普降大雨,由于准备充分、措施到位,大雨丝毫没有影响现场的顶进施工进度。最终箱体就位后,施工中线偏差控制在了2毫米之内,水平偏差控制在了5毫米之内。施工人员克服重重困难,提前3天圆满完成了顶进作业。

该工程涉及的规划外排河道为人工河道,是天津市滨海高新区水环境规划的一部分,也是天津市滨海高新区排水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建成后将成为连接滨海高新区和天津市污水处理的大动脉,解决高新区污水无处排放的问题,大大提升天津市污水排放能力,完善高新区排水系统,为天津市环保工作做出贡献。

目前,天津铁建公司正在进行线路恢复、刃角补齐、电缆槽、桥上栏杆等相关附属工程的施工,预计汛期前将完成全部顶进段工程的施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