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探索项目安全管理“升级版”

2014-05-07 08:41: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北京地铁14号线17标项目部探索项目安全管理的“升级版”,推行 “一网四格”安全管理模式,受到集团以及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的肯定,其成功经验在中国铁建系统推广。

2010年,面对17标地处北京CBD核心区、施工区域周围环境复杂、地上地下建筑物众多等情况,项目部一班人清醒地认识到,过去的项目安全管理模式恐难适应复杂的形势,探索项目安全管理的 “升级版”是唯一出路。

在集团指导下,项目部以生产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为基础,提出了 “一网四格”安全管理模式。

进场后,在项目经理组织下,项目部按照部门进行全过程、全覆盖的风险源分析,并加以汇总,进而形成项目安全工作责任网,即 “一网”。

项目部以 “一网”为基础,把安全管理分为方案安全、作业安全、管理安全及应急安全4个网格,即 “四格”。项目部的所有风险源汇总后,均按照一定类别纳入上述4个网格进行责任管理。

项目部重新界定项目安全工作责任,形成纵向网格。方案安全由项目部总工负专责,通过工程技术部、质检部及工区技术管理人员层层落实责任到管理一线;作业安全由项目部安全负责人管理,通过安全生产部及工区安全管理人员层层落实责任到作业一线;管理安全由项目部党工委书记负专责,通过综合办公室层层向各部门、工区落实安全责任;应急安全由项目部经理负专责,通过调集项目部及公司、社会资源,避免造成更大损失。

同时,项目部明确了岗位责任和工作流程。按照 “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项目部还编制了各层级、各岗位管理作业指导书,明确了分工。

“一网四格”安全管理模式将安全管理链由生产过程安全管理延伸至方案安全管理、作业安全管理、管理安全管理、应急安全管理,实现了全生产链的全方位安全管理。其中,最值得称道就是方案安全管理。项目部通过优化方案及按方案施工,避免了因受力状态失控而引发土体坍塌、模板支撑体系失稳等安全事故。

为应对周围复杂的建设环境,项目部多次组织技术人员研究施工方案,并邀请业内专家参与方案论证和优化,有效规避了各类风险。截至目前,项目部先后组织召开专家论证方案会50多场,特别是对危险性较大、施工难度较高的分部分项工程的专项施工方案及工法进行了优化调整。

项目部把 “一网四格”安全管理模式作为管理基础,构建起完善的安全责任网格体系,并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要求,使 “全员管安全”理念逐渐成为项目管理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截至目前,17标的重点风险源已全部突破。项目部在业主组织的历次履约考核和安全评比中均名列前茅,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