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乌江天险飞彩虹

2014-04-16 08:35: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特约 黄朝华 本报 赵 坦 陈 刚

图为纳界河特大桥临时架空索道作业。黄朝华 摄

中国中铁二局集团五公司承建的纳界河特大桥位于贵州省清镇市与织金县交界处,横跨乌江天险,是林织铁路建设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大桥全长810米,主跨352米,在桥址处,轨顶至水面高差约320米。该桥跨度为目前世界上单线铁路同类桥型之最。

大桥空间结构十分复杂,主桥为上承式提篮钢桁拱桥。上下游4条箱型拱肋、腹杆、上下平联、节间横联共同构成了一个三维空间结构体系,钢桁拱承担该结构的全部荷载。这项工程技术含量极高。该公司引进了先进的PLC电器集中控制吊装系统。钢桁拱及拱上立柱均采用无支架临时架空索道吊装施工法,其全部散件要用临时架空索道的“手”在空中完成精确拼装,起吊到位后还需调整仰角、内倾角及杆件自身的旋转角,每根杆件靠单组索道进行调整。杆件大部分为插入式,间隙仅为2毫米,精度要求非常高,且工程量大,安装总重量达1625吨。

该工程施工难度大,地处偏僻山区,自然条件十分不利,水源、电力等供应不足,地形地质条件复杂,存在断层、顺层等不良地质;主桥位于峡谷上两山之间,为自然过风通道,风力强且易出现瞬时强风,对吊装作业安全威胁较大;临时架空索道起吊空间有限,不能采用整节吊装或片状吊装,只能采用单件和部分杆件组合吊装,全桥只能单侧起吊、对称悬拼,吊装任务重,工期压力大。

乌江两岸的悬崖绝壁犹如被刀削斧凿般锋利笔直。五公司参建者克服了重重困难,使该工程顺利通过拱座预留杯口混凝土浇筑评审,主桥钢结构拼装将进入施工高潮。纳界河特大桥主桥预计于8月份合龙,桥梁主体工程预计于2014年年底完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