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郑徐客专大会战芒砀山下展风采——中铁三局集团建设郑徐客专纪实

2014-03-28 08:25: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以下简称郑西客专公司

本报 肖培清 本报 李志勇 孙麒超

图一为壮观的芒砀山特大桥。

图二为芒砀山特大桥架梁作业现场。 

图三为芒砀山特大桥跨王引河连续梁施工现场。 

图四为摆放整齐的钢筋笼。 

图五为指挥部组织员工进行安全质量宣誓。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千里豫东平原被绿油油的麦苗覆盖,像是铺上了绿地毯。3月20日,站在豫、皖、苏、鲁四省结合部的河南省永城市芒砀山下,看到桥墩拔地而起,郑徐客专伸向远方。不久的将来,一条连接京沪高铁、京广高铁的高铁线路就将像彩虹一样飞架在广袤田野上。

芒砀山在千里豫东平原上平地突起,如蛟龙腾跃,是中原地区东部的天然屏障,自古乃兵家必争之地。

芒砀山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传说,孔夫子曾在此避雨讲学,汉高祖刘邦曾在此斩蛇起义。芒砀山自古为华夏名山,和中国历史上的许多名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犹如一幅历史画卷展现在世人面前,又似矗立于千里平原上的一座丰牌,诉说着美丽动人的故事。

2012年年末,中国中铁三局集团郑徐客专工程指挥部干部员工来到芒砀山下。进场以来,在郑西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郑西客专公司)、中铁三局集团的正确领导下,指挥部干部员工全面落实 “六位一体” “工程优质、干部优秀”等管理要求,以 “保质量、保进度”为主线,克服征地拆迁难、地质条件复杂、施工干扰大等诸多困难,筑路基,架桥梁,按时完成了各项施工生产任务,取得了一个个深受业主赞誉的骄人战绩。

2013年,在郑西客专公司一季度至三季度的质量、安全、工期、投资、环保、技术创新 “六位一体”考核中,指挥部喜获6个 “甲”。

去年年末,在郑西客专公司组织的评比表彰大会上,指挥部荣获 “保质量、保进度优胜单位”称号,指挥部路基分部、桥梁一分部荣获 “质量安全先进集体”称号,6名参建员工被郑西客专公司评为2013年度先进个人。

此外,指挥部还曾荣获中铁三局集团 “星级文化建设单位”等称号,赢得了集团和集团党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跑步进场 打好首战

常言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

中铁三局集团中标的郑徐客专7标段正线长47.994公里,主要工程为 “一站两桥”,即永城北站、芒砀山特大桥和萧县特大桥。

永城北站的路基长度为1.455公里,需要填筑AB组填料19.2万立方米、C类土17.1万立方米、级配碎石4.3万立方米、改良土0.4万立方米,挖方1.8万立方米。站场软基处理中涉及双向水泥搅拌桩、CFG桩、钢筋混凝土管桩、高压旋喷桩、钻孔灌注桩、螺杆桩、素混凝土桩7种类型桩基,桩累计有23984根,合计长度达60余万米。

芒砀山特大桥和萧县特大桥的合计长度为46.4705公里,设计钻孔桩11527根、墩台1432个、特殊孔跨5处,需预制架设简支箱梁1414榀。两座桥的混凝土使用总量达130.9万立方米,需铺设无砟道床95.38公里。

中标后,中铁三局集团党政领导十分重视,授权五公司负责郑徐客专项目管理。集团总经理黄怀鹏及副总经理谢大鹏、张振兴等领导多次亲临现场指导工作,从施工实际出发,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郑西客专公司领导也对该标段尤其是永城北站路基试验段和芒砀山特大桥的特殊孔跨施工给予高度关注,多次到现场检查指导,协助解决了许多制约施工的难点问题,为顺利开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进场后,五公司坚持 “科学管理,打好首战”的管理理念,把强化郑徐客专项目管控作为企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五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民栓和党委书记李世安多次进行现场办公,并按照集团的安排部署,及时组建了精干高效的指挥部。此后,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张旭刚与其他班子成员密切配合、通力协作,迅速调集精兵强将挥师芒砀山下。

征地拆迁是工程建设中的一大难题,是制约工期进度的瓶颈。郑徐客专7标段位于河南、安徽两省境内,途经河南省商丘市的永城、夏邑和安徽省宿州市的砀山、萧县等4个县市8个乡镇,涉及永久性用地1699.86亩、临时用地1051.8亩。此外,工程施工还涉及房屋拆迁71983.7平方米、大棚拆迁37678.2平方米、超高压线路拆迁1处以及通讯、电力线路拆迁200余处,征地拆迁难度可想而知。进场以来,指挥部从大局出发,主动承担征地拆迁项目的协调、服务、管理等职能,超前谋划,超前行动。他们积极主动地向河南、安徽两省有关县市政府汇报征地拆迁工作进度情况,争取铁路沿线地方政府对征地拆迁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永城、夏邑和砀山、萧县等沿线地方政府领导多次带领有关部门人员和乡镇负责人到施工现场,组织召开现场办公会,积极沟通协调,确保了指挥部承建标段内的征地拆迁工作走在全线前列,使施工科学有序推进。

为确保工程进度,2013年6月,指挥部决定在永城北站附近增建磨山拌和站。永城市委、市政府获知增建拌和站的消息后,对建站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从提出建站申请到动工,指挥部仅用了3天时间。永城市委主要领导还亲临现场检查施工情况,叮嘱有关部门为磨山拌和站的建设做好服务工作。

永城北站进入施工高峰期后,现场地材短缺,施工工期紧张,建设者压力很大。指挥部提出请求协助的申请后,永城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成立工作组。他们还组织国土资源局、地矿局、交通局、文物局、旅游局及芒山镇、条河乡的主要领导到永城北站现场办公,为施工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帮指挥部解了燃眉之急。

从中标到现在,指挥部实现了全线率先进场、率先完成交接桩和精密控制桩技术复测等目标,完成了芒砀山特大桥钻孔桩、永城北站软基处理等施工任务。指挥部还在梁场取证、连续梁灌注等方面创造了多项第一,其征地拆迁总体进度也名列全线各标段前茅。

全员奋战 攻坚克难

在芒砀山下的豫东平原,芒砀山特大桥、萧县特大桥1400多个墩台拔地而起,部分特殊桥梁孔跨的灌注任务也已完成,永城北站软基处理和路基填筑施工相继结束……我们不应忘记建设者经历的那些艰难日夜,也不应忘记他们战胜困难后的惊喜与收获。

——克服软基地质困难。永城北站位于河南省永城市芒山镇境内,当地地质属于深厚松软粉质土。为使松软土层达到设计承载力,并给全线提供设计试验数据,建设单位将永城北站软基处理工程作为郑徐客专全线路基施工试验段,中国铁路总公司工程管理中心将永城北站软基处理工程作为全线重点关注的首件工程,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则将永城北站的软基处理作为深软土层地基加固处理重大研究课题之一。设计单位根据永城北站不同的桩型、桩长、桩间距等,划分了41个试验检测断面,试验项目多,技术标准要求高,检测程序比较复杂。指挥部路基分部克服前期征地拆迁缓慢、 “三电”迁改不及时等重重困难,投入了48台 (套)桩基设备,组织员工不懈奋战,圆满完成了软基处理和路基填筑任务。

2013年10月10日,郑西客专公司组织全线各标段指挥长、工程部部长,各监理站站长,郑州指挥部、徐州指挥部以及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有关人员120多人,到永城北站施工现场现场观摩。参加观摩的领导和专家认真听取了现场讲解员的情况介绍,实地查看了施工进展。观摩结束后,郑西客专公司还组织大家进行了交流。与会人员对永城北站的文明施工称赞有加,对现场施工人员过硬的技术给予充分肯定,赞赏之情溢于言表。大家一致表示,要以永城北站为样板,虚心向中铁三局集团学习,严格按规范组织施工,科学管理,多创精品。

——战胜地下水位高这一挑战。郑徐客专7标段所处地区地下水位高,严重影响大桥承台基坑施工。尤其是在临巴清河、王引河的桥墩承台施工中,基坑开挖后即可见水,需进行钢板桩围堰防护才能开挖承台基坑,不仅增加了施工投入、延长了施工周期,而且承台施工难度也明显增大。为确保施工安全、进度,指挥部优化设计,按照先围堰、后开挖的原则组织施工,确保了芒砀山、萧县两座特大桥77个承台基坑的顺利开挖。

——积极寻求路基AB组填料。尽管永城北站的路基长度只有1.455公里,站场路基AB组填料也只需19.2万立方米,但原设计的两个取料场无法提供料源。指挥部多次与地方政府协商,但结果仍然是永城地区无法提供AB组填料料源,这给路基填筑带来了极大困难。经过近6个月的调查寻找,指挥部员工终于在萧县境内找到了料源。参建员工以确保工期为己任,合理安排,在全线率先完成了路基AB填料的填筑任务,确保了节点工期目标的顺利实现。

科学管理 稳步推进

2013年10月28日10时28分,伴随着震天的鞭炮声,芒砀山特大桥首孔长32米、重约730吨的整体箱梁架设完成。以此为标志,芒砀山特大桥施工又一次取得突破性进展。

工程建设,百年大计。进场以来,指挥部突出安全质量与工期管理,完善了安全质量管理自控体系,优化管理人员配置,强化管理执行力,确保了工程质量、工期的有序可控。在业主开展的信用评价中,指挥部实现了 “保二争一”的目标,以299分的成绩名列榜首。

指挥部将责任分解细化,形成了安全总监到安质部部长再到安全员的安全网络。从指挥部到项目部再到施工班组,他们层层签订安全生产包保责任状,并将安全生产纳入月度约束激励考核之中,要求领导干部随时到施工现场指导、安全员跟班作业把关,确保现场每一项施工、每一道工序都有人管、有人盯。

指挥部健全了安全质量责任体系,以文件形式明确分管领导及各部门的职责,把安全指标纳入生产目标考核之中,做到职责明确、层层定标,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质量保证体系;强化安全质量过程控制,从危险品管理、原材料检测、工序检查等环节入手,将安全质量工作的控制重点放在完善过程自控体系上。

施工作业标准化是标准化管理的重点,也是塑造企业良好形象的载体。为规范管理、文明施工,指挥部把现场标准化管理要求转换为工作标准,使各项内容具体化、定量化,并以规范性文件形式下达给各项目部和架子队。指挥部认真执行郑西客专公司的有关文件精神,在开工初期,按专业及时组建了架子队,选配责任心强、管理和技术能力强的正式员工担任架子队管理职务;加强了架子队劳务用工管理,与劳务工签订了用工合同,坚持在上岗前对他们进行技术及安全培训;建立了以经济单元为核心的资金拨付制度,确保劳务队伍全身心投入施工生产。

目前,指挥部承建标段内的5个连续梁施工已完成4个,最后一个跨王引河连续梁正在有序施工。2013年10月9日,在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张旭刚、副指挥长李隋臣、党工委副书记杨成林等陪同下,郑西客专公司总经理张锦耀全面检查了郑徐客专7标段的施工管理和现场进度情况,对指挥部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顺利实现工期目标给予高度肯定。

2013年12月3日,原铁道部老领导蔡庆华,在铁路总公司工程管理中心主任李志义、郑西客专公司总经理张锦耀、永城市副市长王发志、中铁三局集团副总经理谢大鹏以及五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民拴等陪同下,到永城北站站场检查指导工作,对中铁三局集团取得的成绩大加赞赏。

2014年3月12日,铁路总公司质检总站检查组成员在永城北站用机械和人工方式进行多处破检。检查结果显示,该站所有隐蔽工程质量全部合格。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如今,中铁三局集团干部员工会战郑徐客专的重点已转向箱梁架设。相信,勇于攻坚克难的中铁三局集团建设者将用他们的聪明才智,在芒砀山下为中国高铁建设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版图片均由中铁三局集团郑徐客专工程指挥部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