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攻坚克难奏凯歌——中铁二局集团电务公司杭州地铁2号线变电项目部施工纪实

2014-03-21 08:38: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图为项目部员工合力将电缆搬上平板车。 马良兵 摄

天堂杭州的春天,花香四溢,春意盎然。中国中铁二局集团电务公司杭州地铁2号线变电项目部收获了一连串惊喜:中铁二局集团2013年度“安全标准化工地”、优秀基层党组织、2013年度 “模范职工之家”暨 “三工”建设示范点;杭州地铁集团2013年度优秀党组织、2013年度安全质量文明施工综合评比一等奖……

项目部承担杭州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35千伏变电所电气安装工程蜀山车辆段至钱江路段的施工任务,包括沿线13个车站的19座变电所,14个电力监控系统以及150公里的区间差动光缆、直流联跳电缆铺设。从2013年5月12日开工至12月底全线一次性送电成功,项目部克服工期紧、安全压力大等困难,将精细化管理当成确保质量安全的法宝,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奏响了一曲电气化施工的凯歌。

“做工程就是做市场,工程做好了,市场才稳得住、打得开。”秉承这一理念,项目部将安全质量放在首要位置,大力强化安全管理。他们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体系: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由项目经理挂帅担任组长,项目部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根据施工情况现场包保,并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将安全生产管理的目标和责任落实到班组、人头。为确保现场施工安全,项目部在每个工点均设有安全监督员。2013年,项目部评选出8名优秀劳务工,每人奖励1000元,其中2人还被集团评为优秀劳务工,这种激励措施增强了劳务工的责任意识,促进了现场的施工安全。

项目部是 “四电”施工单位中“跑”在最前面的,施工中和其他工种的交叉作业多,现场人员管理压力大。为了加强对施工人员和成品设备的保护,项目部成立治安巡逻队,由十几个人组成,每个车站至少一人,实行24小时巡逻,确保电缆等设备安全。

“一开工就在抢时间。”项目部总工程师吴梁平对此深有感触。项目部要求施工组织方案要细化到每周甚至是每天,否则难以完成工期目标。尤其是蜀山车辆段送电那几天,项目经理唐建和吴梁平一直 “泡”在工地上。针对工期紧的实际,项目部在13个车站和蜀山车辆段铺开了工点施工,每天至少有7、8个工点在干活,确保进度不滞后。

对高风险工序,项目部专门做出单项工序的施工组织方案,并做好技术交底,事先策划、安排好技术实力较强的人员在现场把关,项目部领导班子成员在现场实施盯控。 “吊机摆放位置是否正确?吊车师傅晚上休息得好吗?高空坠落防护是否做到位了?”这些问题都是现场盯控的内容,管理细化程度可见一斑。

于细微处见真情。为保证所有施工人员吃好、休息好,确保施工生产顺利推进,在夏季施工中,每天开工前,项目部按照10人一组的标准,配发大桶矿泉水和防暑降温药品,中午送饭到工地时随车配送绿豆汤,让施工人员及时补充水分。此外,项目部还积极与劳务协作队负责人沟通协调,从多方面、多角度抓好夏季防暑降温工作。

项目部还像关心正式职工一样关心劳务工,大大调动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李杰明是项目部长期雇用的一名劳务工。有一次,他怀着忐忑的心情找到了项目部领导。原来,李杰明的爱人因病住院,花了不少钱,而项目部规定劳务工家属可以和正式职工家属一样享受住院补助,但此前没有哪个劳务工提出过这方面的要求。让李杰明没想到的是,项目部按政策给他发放了500多元的住院补助。李杰明深受感动,在此后的施工中总是冲在前面,去年年底还被评为了优秀劳务工。

“我们既收获了经济效益,也收获了社会效益,扛起了中铁二局集团的牌子,为企业赢得了声誉,为企业扎根杭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项目经理唐建动情地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