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在市场困境中崛起——中铁五局集团机械化公司近两年发展侧记

2014-03-14 08:40: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两年来,中国中铁五局集团机械化公司在市场困境中崛起,历经艰难变革,终于迎来新的发展。2013年,企业营业额、新签合同额双双突破40亿元,同比增长66%。目前,公司在建工程项目达到26个,涵盖铁路、公路、机场、市政等领域。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采用集约化管理手段,积极转型,完善了企业内部结构。公司相继成立了机电、物资、混凝土、试验检测、钢结构、测量6个专业分公司以及23个专业架子队、160个工班,采用二级管理、二级核算模式。

公司坚持经营承包责任化,与相关项目部、专业分公司及架子队、工班等层层签订经营责任书,形成了完整的成本管理体系和全员管理格局;坚持资源管控集中化,统一调配所有资源;坚持管理过程流程化,编制企业管理手册,并在企业内部推行各项业务标准管理流程;坚持量化考核体系化,出台员工年度考核实施细则,确保 “工作有标准,过程有监督,效果有考核”;坚持人员培训常态化,分专业对相关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等进行集中封闭式培训。

公司成立了海外分公司,海外项目纳入常态化管理轨道;建立资金集中管理系统,要求物资集中采购;重新修订项目经营责任制管理办法,加大二次经营奖罚力度,并努力创新清欠工作理念。

在企业综合管理方面,公司要求对经营人员实行竞聘上岗制度,公开招聘全国各大片区办事处主任;改善员工工作、生活条件,重建了离退休员工活动中心、会议室等。

2013年,公司大力实施 “精英经营”战略和 “区域经营”战略,并鼓励施工工艺创新,成效显著。公司提出的沪昆客专贵州段路基智能压实控制技术获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另外,公司还获得获省部级工法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

近两年来,公司大力实施文化强企战略,完善了以企业愿景、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作风为主要内容的 “红文化”体系,凝聚了员工力量,并先后荣获 “全国建筑施工行业企业文化示范单位” “全国公路建设百家诚信企业”“中央企业先进集体”等称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