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让安全管理制度“落地生根”

2014-03-14 08:38: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从中国铁建二十四局集团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获悉,近3年来,该企业承建工程项目没有发生大的事故。他们是如何强化安全管理,让制度 “落地生根”的呢?把焦点对准了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施工管理过程中的两个场景,希望从中得到启发。

场景一:2013年10月5日1时30分,中铁二十四局集团上饶站改扩建工程三分部项目经理罗汉林刚从合福客专信江大桥跨上饶站工地回到驻地,外面就下起雨来。因为担心作业现场的悬灌梁浇筑施工会受到下雨影响,罗汉林赶紧起身到办公室,打开了远程监控系统。在监控视频中,他看见三分部安质部部长任荣生正穿着雨衣在现场监督施工,作业人员井然有序地灌注混凝土……

为防范安全风险,三分部增加安全投入,投入1000多万元建成移动防护防电平台,像包粽子一样把连续梁作业面包起来,使之与高压电网完全隔离,确保既有线施工安全。由于站场内施工场地狭小,三分部投入1000多万元租用了220吨大吊机进行施工。除此之外,他们还投入近1000万元安装了硬隔离设施、远程监控系统等,并对安全管理人员加强培训。在1271次既有线封锁施工中,三分部均安全正点完成任务,获得业主重奖。

投入保安全,安全出效益——这是中铁二十四局集团一直坚持的理念。仅2012年,集团就投入安全费用1.47亿元,培训既有线施工安全员500余人。

近年来,中铁二十四局集团积极落实安全责任,坚持赏罚分明。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他们每年都会下发《年度安全工作要点》,提出安全管理目标和工作措施,并将年度目标细化落实到月、周。在每年召开的职代会上,集团党政主管领导都要与各工程公司和区域指挥部主管领导签订年度安全包保责任书,明确安全责任目标及奖惩条款,有力推动了集团项目的安全生产步入良性轨道。

场景二:2013年5月2日8时30分,在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沪昆客专贵州段5标沙坪隧道2号斜井入口处,一辆白色汽车疾驰而至。5标指挥部指挥长郑军锋带领项目安全自查组成员进行暗查,下车后直奔隧道洞门,在入口登记处却被项目安全员严世卿拦住,理由是没有戴安全帽不得进入隧道。郑军锋等人哈哈大笑,称赞严世卿只认规章不认人、安全意识强。郑军锋如法炮制,在同一天暗查了5处隧道口,全被安全员拦下……

中铁二十四局集团重视安全基础管理,积极加强预警,按月剖析问题,并坚持在每月初的集团视频大交班会上对出现安全问题的单位进行红牌、黄牌警告和责任追究;对高风险施工项目,明确施工计划、施工部位、施工时间、专项方案审批情况及领导责任等;完善机制,配强项目安全总监,并筹建OA系统安全信息快报平台。2013年,集团成立了6个督察组,以不打招呼的方式深入施工现场,排查安全隐患,落实整治措施,形成了安全管理高压态势。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中铁二十四局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郭衍敬和党委书记朱赤都这样认为。未来,集团将以开展 “全国安全生产月” “应急预案演练周”等活动为契机,让安全管理制度真正 “落地生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