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以“整风精神”为企业发展积蓄正能量——访中铁十七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段东明

2014-03-14 08:36: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分

■本报特约 边均安 本报 陈礼君

图为段东明近照。 周福荣 摄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国铁建十七局集团着重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上下功夫,助推企业始终保持持续、健康、和谐发展态势。 “企业只有形成良好的工作作风,才能在发展中获得源源不断的力量,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接受采访的中铁十七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段东明说。

秉承 “一个精神”

“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更是积蓄企业科学发展正能量、实现集团 ‘系统领先、国内一流、国际优秀’战略目标的重要保证。”段东明强调。

对于企业干部存在的不良作风,段东明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认为,这些不良作风主要包括:公仆意识、群众观念淡薄;基层实践不多、调查研究不够;工作上搞形式主义等。

为此,段东明提出要把 “整风精神”作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抓手和灵魂,多措并举,解决广大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而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

2013年是中铁十七局集团的 “作风建设年”。为消除不良风气,集团坚持 “五抓五促”的工作思路:抓理论联系实际,促学风转变;抓执行力建设,促工作作风转变;抓 “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促民主作风转变;抓依法规范经营,促廉洁从业意识增强;抓艰苦奋斗精神发扬,促生活作风转变。

设立 “作风建设年”,秉承 “整风精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体现了中铁十七局集团班子成员坚持为员工服务的决心。段东明强调,集团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亲自组织,正视问题,揭露问题,并及时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力求工作取得实效。

形成 “三种作风”

去年,为实现 “作风建设年”的规划目标,段东明提出,要在全集团形成 “为民” “务实” “清廉”的良好工作作风。

“使企业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员工,让大家共享实惠——这是我们追求的最终目标。”段东明阐述了他的“为民观”。

据段东明介绍,近年来,中铁十七局集团累计资助困难员工子女1630名,发放助学金313万元。同时,集团还注重创新救助帮扶机制,实现了由传统经济补助到全方位帮扶的转变。

此外,中铁十七局集团坚持在尊重员工民主权利和创新精神上下功夫,职代会制度、集体合同制度、企务公开制度等确保了民意渠道的畅通,技术比武、技能大赛等活动最大限度地释放了员工潜能。因成绩突出,集团荣获 “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

2013年下半年,由段东明带队、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调研组深入各子 (分)公司,对企业改革发展等若干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并针对企业发展定位、战略目标等内容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为各子 (分)公司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集团各级干部坚持求真务实,让广大员工深切感受到了作风建设带来的显著变化。段东明为列举了一组数据:去年,集团班子成员人均深入一线指导施工、解决问题的天数在200天以上,在基层办公的时间超过了全部工作时间的70%,机关各级领导到基层调研和解决问题的时间比2012年同期增加了15.6%。

中铁十七局集团十分重视廉政作风建设。据统计,2011年以来,集团累计开展廉政教育活动521场次;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895份,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廉洁从业保证书5420份;开展效能监察和专项执法检查20多次,使25个工程项目实现扭亏为盈。

落实 “四项举措”

如何以 “整风精神”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为企业发展积蓄正能量?

段东明认为,企业要从思想教育、体制完善、监督制约、领导带头4个方面着力。

段东明说: “各级领导干部要克服官僚主义和 ‘官本位’思想,时刻把员工冷暖放在心上,全心全意为员工服务。”

随着 “作风建设年”各项工作的开展,集团党委中心组学习、 “反腐倡廉教育宣传月”等思想教育活动也不断引向深入。段东明表示,集团还将进一步深化这些活动。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中铁十七局集团将企业相关规章制度与之结合起来,对日常办公、会议、接待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并提出改进措施,完善有关制度,形成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长效机制。

段东明表示,集团力求建立一套科学严谨、行之有效的工作体系,为改进工作作风提供常态化机制保证。

段东明还提出了 “聚光灯”理念,要求集团全体党员干部随时处于 “聚光灯”下,自觉接受来自员工、社会等方面的监督。

现在,中铁十七局集团正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等专项督察活动,力求让良好风气带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在段东明看来,领导带头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关键环节。段东明也用自己的实践经历告诫集团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时时处处对照中央八项规定检查自己、完善自己,并对亲属和身边人员加强教育与约束,才能真正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也才能更好地传递正能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