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引“龙”入黔展新颜

2014-01-29 08:07: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货

图为七眼桥特大桥悬臂梁合龙段混凝土灌注。邓滨 摄

■本报 袁蓉生 邓 滨 何文盓

近日,经过中国中铁五局集团施工人员两个小时的紧张混凝土灌注作业,沪昆高铁贵州段全线最大跨度跨既有线悬臂施工——七眼桥特大桥悬臂梁顺利合龙,成为沪昆高铁贵州段首座顺利合龙的跨既有线特大桥。

七眼桥特大桥全长1834.814米,共有55个墩台,位于安顺市境内的8标段。大桥先后跨越既有102省道、既有沪昆铁路和石油管道,是全线的高风险控制性工程。全长192米的跨既有沪昆铁路3跨连续梁悬臂施工位于该桥30号和33号墩之间,浇筑混凝土方量达3500立方米。其中,上跨既有沪昆铁路的连续梁中跨合龙长达88米。

该桥跨既有线连续梁悬臂施工自2013年9月26日正式开始。大桥中跨合龙段下方是繁忙的既有沪昆铁路,在运营高峰期,平均每4分钟至8分钟就会有一趟客 (货)运列车从桥下穿过。

“为确保施工安全、质量过硬,同时保证既有线畅通无阻,我们一直严格按照既有线施工要求,采取要点施工、车机联控管理的方式进行施工作业。”负责现场施工技术管理的中铁五局集团机械化公司技术员李华山介绍道。

在连续梁悬臂施工过程中,针对梁体与既有线电气化接触网之间距离不足2米的实际,为防止触电、施工杂物掉落等影响既有线正常通车运营,担负施工任务的中铁五局集团机械化公司沪昆客专项目部创新采取了封闭式挂篮施工工艺,即在连续梁悬臂施工作业下方悬挂防护挂篮。挂篮底部采用防电、防水、防坠物的封闭平台,四周采用小孔粗钢丝网和防火布进行封闭。有了这样完备、安全的“四防”措施,不仅为施工预留出足够的安全距离,而且在全天候正常施工的情况下不干扰既有线铁路正常运营。

“我们采取的封闭式挂篮施工工艺,是整个沪昆高铁贵州段的首例。”项目部常务副指挥长佘志清介绍道, “七眼桥特大桥连续梁悬臂施工采取该工艺,实现了安全顺利合龙,打通了运架梁通道,不仅为管段内工程进入上部施工创造了良好条件,而且为全线的同类型施工难题提供可靠的技术经验。”

上一篇:关注沪昆
下一篇:“铁马”冲锋立潮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