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春节留守,为了工地菜飘香

2014-01-27 09:49: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振 陈维德

新年伊始,记者来到正紧张施工的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五公司天津地铁5号线15标津塘路站,只见几台挖掘机、装载车来回穿梭,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采访期间,正好遇到一位老师傅冒着严寒到工地一线送工作餐。原来他叫艾兴平,今年59岁,是项目部返聘的食堂管理员,下厨做饭炒菜的事本不归他亲自掌勺,可是工地食堂两位主厨师都请假回家过年了,艾兴平本来也是准备请假回湖南老家的,但是为了让工地上的职工们过年吃得好,吃得舒服,他不仅主动放弃了休假,亲自下厨,还把自己的老伴达环娇接到工地帮厨。

同样留守在工地过春节的项目部经理谭伟姿介绍说,天津5号线15标周边环境复杂,施工难度大。尤其是区间隧道,由于受到东风立交桥的影响,全部设计成全长1347米的上下重叠隧道,建成后将成为目前国内地铁最长重叠区间段,同时该段穿越五个小区和绿化办公区,下穿京山、津秦、京津城际延伸线等铁路线,施工难度堪称天津地铁施工史上最难工程之一,工期紧,任务重。

“我们已完成82幅地连墙、6000立方米的CSM水泥墙、7535延米SMW工法桩、36根中间桩柱、41口降水井、车站主体结构的5931立方米顶板已全部施工完成。目前现正进行负一层土方开挖,已开挖10000立方米。春节我原本也想让大家都回去过年,可工期实在太紧,所以最后还是留下了近百人赶工。有的工人去年就没回家过年了,有一位搞技术的小伙子本来要回老家相亲的,也留下来了。”谭伟姿说。他和项目书记兼总工郑卫红特别注重以人为本的温情管理,特意为到工地探亲的职工家属腾出近10间夫妻房,另外在春节期间安排了春晚茶话会、围棋、象棋赛、卡拉OK比赛、篮球、乒乓球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大家在工地过年,如果连顿像样的饭都吃不上,能行吗?”艾兴平说。小年前两天,两位主厨师都回老家了。每天早上5时不到,艾兴平就开始准备了:馒头、稀饭、鸡蛋、牛奶等一样不能少。等项目部人员吃完早餐,艾兴平又忙着去采购中晚饭的“原料”。

开始的时候,大伙儿吃的全靠艾兴平一个人操持,艾兴平忙的晕头转向,为了给他减轻负担,以前在五公司招待所食堂干过厨师的老伴达环娇主动请缨来帮厨。

我很好奇,工地上这么多天南海北的人,老两口是怎么把这些人的口味调到一块的?“一百个人一百个口味,但工地的人一般口味都偏重,因为都是体力活,味道不重没力气干活。”艾兴平分析道,同时在工地因为出汗多,口味要偏重一点。艾兴平考虑到工友们来自四川、湖南、安徽各地,准备的菜兼具四海风味:炒白菜、炒土豆、红烧肉、粉蒸肉、炖粉条、腊鱼腊肉、鱼香肉丝、糖醋大鲤鱼……

过小年的下午6时,5个大圆桌在工地一溜摆开。看着艾兴平和老伴在厨房忙得热火朝天,项目经理谭伟姿、书记郑卫红、盾构经理韩明建动员大家都来帮忙,让会做菜的人每人做一个拿手菜。尽管有大家帮厨,艾兴平还是一直到8时才吃上饭。艾兴平和老伴俩并肩作战忙到深夜,他说:“没有她,我还真忙不过来。”

春节里,食堂每天飘香的饭菜把大伙的干劲鼓的足足的。谈起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五公司天津地铁5号线项目部最近收获的“大礼包”,艾兴平笑的合不拢嘴,如数家珍:项目部先后被天津市建交委、天津市建造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执法总队列入全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现场观摩工地、并通过市级“文明工地”验收,荣获天津地铁公司“2013年四季度安全质量考核”第一名,蝉联“安全质量优胜单位”、“优秀施工单位”、“和谐共建优秀单位”等殊荣,项目经理谭伟姿荣获天津地铁公司优秀项目经理荣誉称号……

老伴知道艾兴平回不了家,特意带着3岁半的孙女儿艾津熙来工地。采访的当天下午,小津熙缠着艾兴平要买鞭炮。其他同事的孩子跑来找津熙玩,才让艾兴平解围。同样春节不回家的项目书记郑卫红说:“工地上像我们这样回不了家的人挺多的,这一下子冒出来好几个孩子,生活有趣多了。我们叮嘱家长们不能撒开手让孩子们玩,确保工地安全。”

“别采访我们了,咱要去做晚饭了。你们去采访施工一线其他人吧,他们为了天津民心工程铆劲大干呢!”艾兴平说完,和老伴钻进厨房忙活去了……

1、十八局集团五公司天津地铁五号线项目经理谭伟姿(左)、书记郑卫红(右)带领大家在工地宿舍贴春联、福字(伍振 摄)

2、十八局五公司天津地铁五号线项目经理谭伟姿(右二)、书记郑卫红(右一)、盾构经理韩明建(左二)等人在现场办公(伍振 龙艳 摄)

3、十八局集团五公司天津地铁五号线项目经理谭伟姿(右一)、书记郑卫红(左一)带领大家在工地贴春联、福字(伍振 摄)

4、十八局集团五公司天津地铁五号线项目书记郑卫红、盾构经理韩明建和艾兴平等职工、农民工在一起包饺子(伍振 陈维德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