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风景区里施工成“风景”

2013-08-12 13:20: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建斌 刘星宇

岳麓山静伫如黛,梅溪湖波澜不惊,绿树环绕,百花齐放……近日,在长沙开幕的第二届梅溪湖花卉艺术展吸引了众多游客。贯穿其中的长沙地铁2号线西延线工地,将一处处美景“连接”起来,使这幅自然的“湖光山色图”更添几分神韵。

长沙地铁 2 号线西延线由中铁十七局集团六公司承建,线路全长 4.7 公里,全部位于梅溪湖风景区内。当地政府和居民担忧:十七局集团在这里施工,会不会影响景区环境和破坏周边资源?为此,西延线项目牢固树立“绿色施工”理念,科学组织,精心施工,走上了一条“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两型项目”建设之路。

上场之初,项目对安家设营、弃土场设置、车辆运行线路等科学筹划,景区进入施工现场的道路全部硬化,安排专人打扫;购置清洗设备,车辆驶出工地必须经过 3 道冲洗。

一条叫做“龙港河”的古河道从线路上方穿过,该河不仅为当地居民提供水源,也是梅溪湖的一道风景。项目对部分河段进行改道,不能改道的河段在枯水期施工。由于河道通水时间长,盾构掘进时容易发生塌陷和透水,破坏周边水土,项目增加沉降观测次数,加强实时监控。掘进时,他们对盾构机土舱压力、转数和推力及时调整,确保盾构匀速推进,减少扰动。

线路最西端的“配线段”靠近山体,地质为花岗岩,采用明挖爆破法施工。项目与国防科技大学合作,采用国内先进的深基坑爆破开挖技术,通过控制炮眼深浅、间距,装药量,起爆顺序等参数,减少对边坡和周边建筑物的影响,有效杜绝了超爆、超挖现象,爆破出来的基坑基本平顺,无需补填和再挖,节约了资源,减少了成本。

项目还将驻地建设和职工形象纳入“两型”范围,对营区、围挡、休息亭和各种文化标志统一规划和设计。标准规范的驻地、美观大方的标志,成为景区内的“另一道风景”。

梅溪湖东站是景区入口,一位工人正在认真清洗车辆。他微笑着说“:欢迎你们来到梅溪湖风景区,请对我们的施工提出宝贵意见。”项目经理唐成凤说,在西延线项目,每位职工都是“环境监督员”。

据权威部门检测,该项目施工 5 年多来,没有对周边水质、植被、建筑物等产生影响,无一起居民投诉事件,到工地督察的省市领导高度评价项目是“长沙地铁文明施工的典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