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为京张高铁点赞

2020-01-05 07:40: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020年1月1日,全长174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10座车站的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百年京张,承载着中国人的复兴梦想、强国情怀。京张高铁,正竖起铁路强国、民族复兴的又一丰碑……

采访京张高铁的新年第一天,是事先计划好的工作任务。1月1日13时,我们匆匆赶往北京北站。从地铁西直门站下车,我们在地下“零换乘”就进了北京北站的候车厅。

嚯,旅客还真不少!漂亮大气的电子显示屏两侧显示着北京北开往太子城、大同南、包头、张家口、呼和浩特东、清河等车站的列车时刻表,中间的屏幕播放着高端大气的京张高铁宣传片。橙色的候车座椅、高端智能的验票闸机……这一切,让旅途的温馨与美好在我心间悄然荡漾起来。

14点40分,我们从检票口来到站台,整洁的站车环境令人赏心悦目。登上北京北开往太子城的G8815次复兴号动车组的我边看边拍,连列车启动都浑然不觉。

纵观整节车厢,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车厢顶棚的“夜空蓝”,配上冰棒一样的灯盏,给人如梦如幻的感觉。悬挂的列车屏幕上分割出日期、时间、电视屏幕等几个板块的显示内容,时尚高端。餐吧车厢里大雪花图案的玻璃隔断以及顶棚蓝白色的雪花剪纸,让环境更显温馨浪漫。列车长贾士从一边忙着为旅客服务,一边高兴地告诉我,本次列车往返均已满员。

走过一节节车厢,我看到旅客们脸上写满幸福惬意的神情。大人们忙着聊天、拍照,孩子们在玩玩具、画画,车厢里洋溢着家的味道。

看着手机上的京张高铁线路图,感受着动车上的感觉,我写下这样的诗句:“车站,如珍珠串在一条银线上/往昔,一条老铁路在百年之前/在曲折盘桓中跨越道道险隘屏障/两条铁路,浓缩一个民族的百年之路/交织,映射,印证,相互观照与眺望/它们如两条手臂,穿山越水/拥抱中国,百年坎坷而多情的时光 ”。收回遐想的思绪,我发现几乎每节车厢一端都竖起高高的雪具袋,从装束上可以看出,很多旅客是去太子城冰雪运动场的。显然,坐高铁去崇礼比自驾车要安全、快捷得多。我在车厢连接处与一位体育工作者攀谈起来,他说自己负责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运动场馆的准备工作,早晨来北京开个会、下午赶回崇礼,坐上高铁真方便。

在餐吧的小桌旁,我看见两个小朋友在画画,其中一个小姑娘正在画一个滑雪运动员。显然,她是在憧憬着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继续往前走,我迎面碰见一位帅气的外国小伙子,他也在兴奋地用手机拍照,中国高铁引起了他浓厚的兴趣。我举起手机,记录下他的微笑和眼神。并排靠窗而坐的母女俩非常兴奋,年轻的妈妈一只手指着车窗外的风景,另一只手正用粉扑为自己补妆。我一边给她们拍照一边问:“您乘坐京张高铁的感觉如何?”小姑娘抢着说:“坐在这么漂亮的高铁上,妈妈说要把自己打扮得美一点。”瞬间,车厢里传来一阵阵欢乐的笑声。

列车上,我用手机记录下一帧帧温馨画面。临近16时,在3号和4号车厢连接处,一位保洁员刚刚得空吃了午饭,而旁边的两位乘警,也匆匆扒了几口饭。我还看见复兴号列车生产厂家的两位随车技术人员站在车门口,谈论着他们的工作。负责1号至4号车厢的乘务员何建丽告诉我,她家在张家口,从小听长辈和老师们讲过詹天佑和京张铁路的故事。她参加了前两天京张高铁开通首日的服务,这几天虽然很累,但心情一直很激动……望着车窗外起伏的山峦,我想,京张高铁的建成和投运,凝聚了多少人的智慧与汗水啊!

16时04分,列车运行1小时04分到达太子城站,旅客们下车后,列车于21分钟后就要返回北京北站。我帮最后一位下车的旅客拿下雪具,她背着两个大包,说是一个人去滑雪。

返程的路上,我望着车窗外披雪的秀美山峦,随手拍下了几张“山水画”发到朋友圈,不一会儿就收到了好友纷纷点赞。在1号车厢里,有人认出了著名演员宋丹丹。她在座位上惬意地用IPad看着电影,听见我们说话,她也侧过头来笑着说“京张高铁真棒”,并主动与列车员合影留念。我留意到一个暖心的细节:合影时宋丹丹没有一点明星的架子,一直用手托着乘务员姑娘的胳膊。

从太子城站返回的高铁列车上,我一直没有停止拍摄,车窗圆拱形的画框之内,是夕阳中的妖娆远山,山巅上的雪闪着凛冽的耀眼光芒。复兴号一路疾驰,我感觉自己好像在平静的水面上滑行,思绪不由自主地飞扬起来。

列车停靠在北京北站的站台上,一去一回仅仅两个多小时,我好像进行了一次中国铁路的百年穿越。去与回的路上,在列车穿越新八达岭隧道时,跨越百年的两条铁路,会在隆隆的震颤中接通彼此的情感。而此刻,矗立在青龙桥站的詹天佑铜像,也仿佛在凝视着京张高铁深思和感慨……

本文照片均由李志强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